民进党邀请达赖系政治算计 将威胁两岸关系——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台湾新闻
    民进党邀请达赖系政治算计 将威胁两岸关系
2009年09月02日 06:51 来源:人民日报海外版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达赖喇嘛8月30日抵台,9月1日在高雄举办法会。连日来,达赖所到之处,沿路民众抗议呛声不断。邀请达赖来台的民进党,能达到自己的政治目的吗?达赖访台会对两岸关系造成多大影响?本报记者分别采访了两岸的专家学者——

  民进党策动达赖访台,很明显是政治操作

  徐博东(北京联合大学教授):

  民进党邀请达赖访台,很明显是政治操作。如果说要超度亡灵、抚慰灾民,台湾的宗教人士完全可以胜任,而且岛内灾民多数信仰基督教天主教,对藏传佛教毫无所知,听不懂达赖的语言,请达赖来根本毫无理由。

  人所共知,达赖是分裂祖国的政治人物,而不是真正的宗教领袖,民进党明知道达赖是“政治和尚”,偏偏要邀他访台,目的之一显然是要为两岸和平发展制造麻烦。其次,也是为了煽动岛内蓝绿对立,为年底县市长选举争取票源,制造利多局面。最后,这次台湾受灾县市集中在中南部,民进党这样做,也是为摆脱执政县市救灾不力的形象。

  彭维学(中国社科院台湾研究所综合室主任、研究员):

  两岸关系和平发展的局面日渐形成,民进党邀请达赖访台,目的在于破坏两岸和平发展进程,因为不管打着什么幌子,达赖都是国家分裂势力,是政治人物。其次,民进党下台后,一直深受陈水扁弊案之苦,民进党邀请达赖,还想以此转移民众视线。主要策划者高雄市长陈菊,则是希望以此增加自己在民进党内地位为明年高雄市长甚至2012年选举增加筹码。

  张五岳(台湾淡江大学大陆研究所所长):

  民进党操作达赖的目的是,如果马不让达赖来,民进党就可以落井下石,凸显马英九在人道方面也对大陆过度退让;而纵使达赖顺利访台,对两岸的关系一定会发生负面影响。这是民进党极力让达赖访台的两手目的:凸显马的“亲中”,恶化两岸关系。

  民进党自以为得计,但很快发现台湾人民并不欢迎

  邵宗海(台湾中国文化大学教授):

  邀请达赖,民进党开始以为得计,但很快发现台湾人民的态度并不那么欢迎,尤其是宗教界。南部灾区有大量佛光山信徒,佛光山救灾贡献很大,还有慈济,物质精神上对灾民的帮助有目共睹。达赖来所谓祈福,抢风头,没有实际帮助,人民当然有看法,表现出不那么欢迎、不那么支持。

  台湾媒体对达赖这次来的反应也不是非常正面。马当局则是限定他此行的范围,给他画了个圈,而且表明所有高官都不与之见面。所以,如果达赖他们还是高姿态的话,一定会引起人民更大的反弹。民进党和达赖方面马上改变了策略。达赖昨天说了一句政治味最浓的话,说希望台湾与大陆保持紧密而独特的关系,这显然是说给大陆听的,民进党并不喜欢听,达赖刻意表示他是克制的、有分寸的。总之,这次事件达赖和民进党方面并未捞到什么。

  徐博东:

  民进党在救灾重建的关键时刻搞政治议题,捞取政治利益,非常不负责任,暴露出这个党嘴里说“爱台湾”,实际上只顾一党一己之私。它不光是两岸关系麻烦制造者,也是岛内政局的麻烦制造者,还是台湾抗拒自然灾害的麻烦制造者!这一点已经逐渐被台湾主流民意所认识。

  民进党邀请达赖访台,一开始以为不管马当局批不批准达赖入台都“稳赚不赔”,为之沾沾自喜。现在台湾舆论已经逆转,民进党骑虎难下,内部开始争吵,推卸责任。应该说,民进党邀请达赖访台,不可能达到既定政治目的,相反会对其政党形象再次造成严重损害,对今后选举更加不利。

  张五岳:

  民进党的算计没有成功,因为,对台湾当前救灾工作来说,肯定不是“远来的和尚会念经”,民进党独尊达赖,对不遗余力救灾的台湾宗教团体如慈济等,都缺乏应有的尊重,而这些宗教团体受到岛内不分党派的民众支持;其次,民进党的做法,让民众觉得有相当的政治考量。所以,民进党没有得分,所失远大于所得,这就是为什么很多民进党县市首长对这件事立场都不一致。

  达赖访台对两岸关系产生威胁,损害台湾民众利益

  彭维学:

  岛内主流媒体认为,达赖访台对两岸关系产生威胁,直接损害台湾民众利益,马英九当局应该为此负起自己的责任。

  两岸人民都希望维持两岸和平发展大局的现状没有改变,大陆推动和平发展的决心也不会改变。但是,达赖访台对两岸关系的不良影响也很清楚,未来还要继续观察达赖的动作,如果在岛内有政治动作,“藏独”和“台独”有勾结行为,会对两岸关系产生进一步的伤害。

  张五岳:

  达赖访台事件反映的问题,就是两岸政治互信的建立很不容易,两岸关系发展固然面临很好的机遇,在经贸、文化交流上有长足发展,但从达赖事件来看,两岸之间巩固政治互信,还需要双方作出很多努力。

  两岸不管在任何重大天灾,还是经贸交流,两岸关系进展,都需要比较好的政治互信基础,这样方方面面才会顺利进展。

  徐博东:

  不论达赖在岛内是否有政治言论,本身入岛就是政治动作,使“藏独”和“台独”有机会在一起搞政治活动。马迫于绿营压力,在原则问题上妥协,允许达赖入岛,非常不智,对两岸关系产生不可弥补的损失。两岸的互信对两岸关系和平发展至关重要,两岸要共同维护共同培养。两岸已经不再是李登辉时代,有国共平台,应该有商有量,我觉得大陆理所应当表示坚决反对。

  希望马英九执政团队不要光从个人或国民党的角度考虑问题,也要考虑到大陆和大陆人民的感受,从整个中华民族的高度考虑问题。达赖在岛内还有几天行程,马当局应该尽量把损失缩减到最低。我认为,马英九当局要像维护自己的眼珠一样维护两岸和平发展的大好局面。从长期看,这对国民党的执政、对台湾人民的利益都有利。(记者 王 平 郑固固)

    ----- 台湾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