盘点:陈水扁打官司上演江湖大戏“绝招”尽出——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台湾新闻
    盘点:陈水扁打官司上演江湖大戏“绝招”尽出
2009年09月11日 02:41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中新网9月11日电 (吉翔)陈水扁家族弊案今日将迎来一审宣判。一年多来,陈水扁为图摆脱惩戒,招数尽出,法庭内外攻防大战频频上演,令观众胃口大饱。略加梳理,可以对这场以陈水扁为主角的“江湖大戏”看得更清楚。

  第一招:苦肉之计

  绝食是陈水扁最初与司法较劲首当其冲的“苦肉计”。2008年11月12日,陈水扁被关进看守所后拒绝吃饭,并透过律师发表10大禁食宣言,意图鼓动支持者“站起来”声援。媒体指出,陈水扁举动意在制造“保外就医”条件,免去牢狱之灾。

  果不其然,5天后,陈水扁身体不支,被戒护送医,不过2天后再度还押。后在医师苦劝后开始饮用稀释过的运动饮料,终于26日打破禁食开始喝米水,27日更开始吃稀饭,结束15天的禁食,着实让外界看了一出“苦肉计”。

  2009年2月,陈水扁二度绝食,绝食的第四天,吴淑珍探监,陈水扁在妻子一语“我若没来你会死啦!”的劝说下恢复进食。

  5月,陈水扁三度绝食,宣称要禁食到5月17日的阿扁,在禁食后的第9天开始进食。至此,陈水扁羁押中的三次“禁食秀”告终。纵观三次绝食的反应,阿扁没有最终得到外界的同情。

  此外,陈水扁屡次出庭表示有心绞痛等病,合议庭调阅其07年健检数据,显示心血管有轻微动脉硬化症状;不过,医院报告说明“未来二到五年内发生心脏病的机会很低”,这与今年5月医院的检查报告结果类似,显见陈水扁“故意扩大病端,为不实的病症表现,以图误导法院,达到停止羁押目的”。

  第二招:催情大法

  悲情牌、亲情牌是牢笼中陈水扁博取外界同情之心之重要手法。庭训上,他重提吴淑珍被车撞根本就是“政治车祸”、将今天案子和24年前车祸关联,以转移公众注意。

  审理中,随着检调对多名在押人员的深入挖掘,身在台北看守所的陈水扁反而给妻子写起诗来,还透过中间人一封封地往外发“遗书”。这种“文思泉涌”的“温情”做法引来岛内舆论的质疑。

  更出奇的是,陈水扁为帮助女儿陈幸妤解除限制出境,写求救信给马英九,文中并称马英九为“兄”,署名“陈水扁弟敬上”,足足4大张,提请马英九救救女儿一家,还“动之以情”。信件发出后,舆论哗然。坊间认为,陈水扁此招毒辣,以此信教唆、暗示陈幸妤携子自杀来要挟司法,自己不反省做错的事,却在挖空心思打温情牌。

  不过,面对身陷囹圄无计可施的陈水扁低姿态求助,马英九见招拆招,“能体会陈水扁爱女心切的心情,但自己不能干预司法”,漂亮收场。

    ----- 台湾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