陈水扁案最快下周移交高院 全案仍有五大观察点(2)——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台湾新闻
    陈水扁案最快下周移交高院 全案仍有五大观察点(2)
2009年09月12日 02:08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9月11日下午,涉及公务机要费、龙潭购地、贪污等案,陈水扁、吴淑珍夫妇被台北地方法院一审判处无期徒刑,褫夺公权终身。许多台湾媒体制作小看板,在台北地院内介绍陈水扁等涉案情况。 中新社发 黄少华 摄


 

    宣判当天,警方动员大批警员戒备,以应对不测。图为法院内平日供办事民众小坐的地方坐满了警察。 中新社发 黄少华 摄

版权声明:凡注有“cnsphoto”字样的图片版权均属中国新闻网,未经书面授权,不得转载使用。

  未来五大观察点

  尽管陈水扁夫妇如事前外界普遍预料那样一审遭重判,但全案远未结束,还有以下几个观察点:

  第一,冀望二审“救亡图存”?

  法界资深人士庄秀铭说,依照岛内法律规定,被告被判死刑或无期徒刑,法院要依职权视同上诉,所以从一审宣判结果公布一刹那开始,陈水扁夫妇已处于上诉阶段。全案最快下周移审台湾高等法院,扁家律师团应该就会重回战斗位置。从媒体报道来看,扁方已拟定以一审期间更换法官“程序违宪违法”为由引出判决无效的策略。

  对扁而言,二审是官司重要一役,高院若能“逆转”,案件才有希望,否则一路重判,案件上了台湾“最高法院”,即使一再发回更审,最后仍难逃被重判的结果。因此,陈水扁要选择继续与家人切割、继续期待李界木等人翻供,还是诚实以对,换取合议庭的同情,获得轻判;轻、重之间,如何拿捏、选择,须由扁自行权衡。

  有分析说,由于在审级设计上,高院是采事后审,虽然一审查过的事实,高院原则上会重查一遍,但开庭速度完全取决于扁是否会在二审被羁押。如果扁获释,扁势必以拖待变,重新上演机要费开审之初吴淑珍17次拒不到庭的前例;但相对的,如果扁被押,高院密集审理的速度则会加快,预估半年就可望审结。

  第二,陈水扁能否交保获释?

  陈水扁的第三度羁押期限将在本月25日届满,是否延押将交由台湾高院负责审理。法界人士预估,由于陈水扁被判处无期徒刑,还有好几个有期徒刑,因此按照常理推断,高院法官可能会以“重罪加速逃亡”的理由,继续将陈水扁延押。加之陈水扁还有其它案件还在审理,重获自由的机会可说十分渺茫。

  第三,还有哪些新案情?

  检方人士指出,除了先前起诉的两批案件外,目前特侦组侦办中与扁相关的案件,尚有“机密外交”款遭诈领、企业给款扁家、二次金改等案。其中,“机密外交”款遭诈领等后续案件也已近尾声,近期将发起第三批起诉,而“二次金改”案部分因牵涉人员及法令复杂,仍需时间调查。

  据悉,特侦组查出陈水扁涉侵占“机密外交”款项共计30余万美元,已列为贪污被告;前“国安会”秘书长邱义仁也涉侵占“安亚项目”款项案,列为被告。至于滞美不归的前新光医院副院长黄芳彦,被控涉嫌协助扁家藏匿珠宝及洗钱,特侦组3月间将他列为被告,且发布通缉,并未列入下一批侦结范围。

  另外,台北地方法院在提供的一审判决新闻稿上载明,法官将另案告发陈致中、陈幸妤、赵建铭涉嫌贪污。

  第四,扁家仍可坐享海外巨款?

  陈水扁夫妇共犯贪污,经过台北地方法院合议庭认定,扁珍在机要费、龙潭购地案等贪污案中,总共犯罪所得恐超过8亿元新台币,并在宣判中以罚金形式追索。不过,这一数目远低于媒体所披露的扁家数十亿海外巨款,未来扁家子女仍可坐享巨款。

  扁家海外密帐到底有多少,外传有50亿元,甚至百亿的说法,但迄今都未经证实。根据吴淑珍向特侦组自曝的陈报状,20位企业家进贡扁家的钱就有12亿元,还有为数不详的钻石、珠宝,和特侦组迄今难以突破的扁家日本密帐。单从这点看,扁案仍谜团重重。

  第五,吴淑珍恐难执行刑期?

  有法界人士认为,由于吴淑珍长年坐轮椅,难以自理生活,未来不论是让其入监服刑或收容于医院,都将让台湾支付大量医疗、看护等费用;再者台湾“监狱行刑法”也规定,只要罹患急性传染病或残障不能自理生活者,应拒绝收监,由检察官斟酌情形,送交医院、监护人或其它适当处所。究竟该如何执行吴淑珍的刑期,也让矫正机关伤透脑筋。

  判决结果出来后,吴淑珍并未露面。对于考虑在家羁押,台“法务部长”王清峰表示,目前全案还没有确定,言之过早,一切依法妥适处理。

    ----- 台湾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