综述:陈水扁状告奥巴马沦为“黑色幽默”——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台湾新闻
    综述:陈水扁状告奥巴马沦为“黑色幽默”
2009年09月25日 00:05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中新网9月25日电 (魏恒)综合台湾媒体报道,陈水扁涉贪污等案件一审被判无期徒刑后,出人意料地跨海控告美国总统奥巴马和美国防部长盖茨,声称美国未负起“占领台湾”的义务,应启动在台湾仍有效的美国军事法庭,对他重新审判。连日来,这一打算用政治动作转移司法焦点的做法,在舆论解读中沦为病急乱投医的“黑色幽默”。

  控告原理参照“吃伟哥”

  律师已向法院递状

  人在台北看守所的陈水扁早在8月25日就已签下授权书,委托“独派”团体提出诉讼。9月22日,陈水扁办公室首次发布声明证实此事,称扁希望藉此凸显“台湾国家地位”的问题,并扬言台湾应全面扬弃现有体制,追求建立“新国家”、制定“新宪法”。美籍律师当晚旋即向在华盛顿的美国联邦法院递状。

  陈水扁声称,依据“旧金山和约”,美国对台湾仍握有军事占领权,他在8年任内常感到有一股“神秘力量”在后面运作,因为不解才走错路。而“中华民国”是流亡政权,法院判他的罪是无效的。如果美国政府认为他贪污,美国军事法庭应审判他,他愿意以前任“流亡政府总统”的身份到美国作证。

  代理陈水扁打官司的“独派”团体负责人林志升23日公布诉讼资料部分内容,陈水扁认为,他在任职台湾领导人期间的所做所为,其实是身为“在台湾代理美国执行官”工作,美国军事政府应要求奥巴马与盖茨颁布特别命令,立即释放他,保障其人身安全,同时让马英九停止所有诉讼,废除其无期徒刑判决并恢复所有公权。

  尽管扁办强调控告奥巴马的目的和扁家弊案本身无关,但诉状却明白要求立刻释放陈水扁。林志升举行记者会,甚至以“吃伟哥”解释控告奥巴马和陈水扁弊案间的关系。他说,伟哥原本是治疗心脏病的药,但这个药吃了以后,“第二个器官”居然有用,所以现在大家把那个“好处”通通往“第二个地方”去想。

  据悉,美国联邦法院已收到递状,但还没有决定受不受理。而美国国务院官员在接受记者询问时也仅表示“知道了”,随后便无任何回应。

  原来大家都是美国人?

  施明德:正常人不会这样讲

  对于陈水扁突施“怪招”,岛内网络上立即酸成一片。有人直接反应是问“这是真的吗”,也有人反讽“原来大家都是美国人”,还戏谑地说,阿扁“应该去告NASA(美国国家航空航天局)”,或“从口袋拿出ET写给他的密函”,叫外星人来拯救地球,接他去火星。多数网友则大骂陈水扁大概是关太久神经错乱,应该去吃药。但有人用“阴谋论”角度看待,认为扁就是要大家以为他疯了,才可以不用坐牢。

  台湾律师界听到后反应几乎都一样,大笑几声,不知道该如何评论,建议陈水扁最好还是回到体制好好打官司比较实际,没必要借着否定台湾的司法来脱罪。律师李传侯认为,陈水扁告洋状实在太荒谬,美国法院会以没有保护的必要性,直接驳回诉讼,“陈水扁又不是美国公民美国政府何必淌浑水保护他?”

  倒扁红衫军总指挥施明德说,陈水扁的说法已经让他笑了好几遍。不过他认为,一个正常人不会讲出这样的话,尤其是从当过八年领导人的人口中说出来,更是不能理解,“才关不到一年,怎么就失常成这样,抗压能力怎么会这么差?”施明德还说,他一直认为陈水扁有燥症,因此失常是确定的,但是跟着陈水扁做的人,才是真的应该批判。

    ----- 台湾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