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中国六十华诞庆典 台湾社会抱持浓厚兴趣——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台湾新闻
    新中国六十华诞庆典 台湾社会抱持浓厚兴趣
2009年10月01日 19:23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中新社台北十月一日电 题:新中国六十华诞庆典 台湾社会抱持浓厚兴趣

  记者 黄少华 李佳佳

  天安门一日举行庆祝新中国六十华诞庆典。在台湾,中天、东森和TVBS三家电视台的新闻频道作现场直播;其中前两家还各邀请四位两岸关系、军事、历史等领域的专家作点评。

  中天以“新中国一甲子”,东森以“国共六十年”,TVBS以“我们•他们•六十年”专栏,分别直播、报道庆典盛况,都注意到国旗护卫兵踢出一百六十九步正步,寓意一八四0年后中国一百六十九年来的历程。

  阅兵是此次新中国六十华诞庆典的重头戏,也是台湾媒体报道的重点。天安门阅兵开始时,中视等台湾多家电视台也插播有关新闻。

  中天电视台新闻部副总监兼大陆新闻中心主任许书婷向本社记者表示,昨晚十一时,该台播出《开放新中国》专集,介绍天安门过去历次阅兵,和这次阅兵训练、新式武器情况,还有驻北京记者连线谈有关庆典准备的特报,以及评点电影《建国大业》等。

  她说,从收视追踪调查情况看,昨晚十一时的前半小时内,该节目的收视率迅速超越其它电视台升至第一。而实际上,中天电视台近日来有关大陆六十年成就和两岸关系发展的新闻收视都很不错。至于今天在天安门的庆典新闻,收视情况明天才能知晓。

  台湾专门从事媒体阅听调查的AC尼尔森公司也对记者表示,有关收视调查结果明天才能出炉。

  不过,尽管一日上午是台湾的上班时间,仍有许多民众专程收看天安门庆典活动的直播。在下午的中天、东森有关政论节目中,多位观众拨入电话,表示希望中华民族日益繁荣富强,两岸关系和平发展。

  午饭时间的台湾大学学生活动中心,悬挂于墙上的电视屏幕每隔一段时间,就会转播天安门阅兵的画面,结束上午学习的大学生也被盛大壮观的场面吸引,不时聚集一起议论纷纷。

  如今资讯发达,通过网络台湾大学生对大陆经济发展表示赞赏,“大陆这几年的经济发展确实令人惊讶,这已经是全世界公认的事实了。”还有正欲赴海外留学的大学生说,“大家都是炎黄子孙,这样我们在海外腰杆也会硬一点。”

  其实,近年来,台湾青年通过各类夏令营活动深入了解大陆社会经济生活,一位对去年福建之行仍记忆犹新的大学生还忍不住地频频向记者询问大陆将会举办哪些庆典活动,“今年会有花车游行吗?街头会有横幅吗?”陆姓学生说,“我计划明年下半年到北京、上海旅游,去看看北京的紫禁城、故宫,这些都是很有历史价值的地方。”

  中央社一日发出多篇报道,并转发大陆媒体报道《中国六十周年大阅兵对外展示“软硬”实力》。

  联合报社论表示,六十年来,两岸由你死我活走向“和平发展”;如果没有一九四九,没有这六十年,就不会有今天。(完)

    ----- 台湾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