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当局列“江陈会”六效益 驳“让步太多”质疑——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台湾新闻
    台当局列“江陈会”六效益 驳“让步太多”质疑
2009年11月02日 21:58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中新社台北十一月二日电 (记者 黄少华 李佳佳)针对有台湾媒体报道某党派认为第二次“江陈会”签署的四项协议台湾方面“让步太多,谈判能力受质疑”,“陆委会”二日晚间列举四项协议六点效益,予以反驳澄清。

  六点效益包括:一、大陆旅客赴台湾旅游并未排挤国际观光旅客:自二00八年七月十八日开放以来,大陆旅客来台观光共计近四十七万人次,为台湾创造约新台币三百一十亿元外汇收入;而今年一至九月国际观光客来台人次,也较去年同期增加百分之四点一。

  二、两岸空运协议签署增加客运航点及航班,并大幅缩短航行时间:自二00八年七月四日以来,两岸陆续实施周末包机、平日包机及定期航班,已载运往来两岸旅客二百五十六万人次。除厦门及海口航线外,其它航线票价均已调降,平均降幅约一成四,其中桃园至武汉航线,降幅更达百分之三十二。

  三、两岸海运协议适用对象亦包括两岸资本权宜船:台籍航商在签署协议后,已不须再弯靠石垣岛,平均每航次可节省约十六至二十七小时,节省运输成本百分之十五至三十。至于目前已从事境外航运中心运输、两岸三地货柜班轮运输、砂石运输的两岸资本权宜船,经特别许可,亦可按照海运协议享有直航利益。

  四、两岸邮政协议有助资金汇回台湾:邮政协议主要效益在提高两岸邮件往来时效及安全;邮政汇兑部分,过去台湾民众即能对大陆办理汇出汇款,此次增加开办大陆汇入汇款,反有助资金汇回台湾。

  五、两岸已建立制度化食品安全联系窗口及常态交流机制:自协议生效日即建立制度化两岸食品安全联系窗口,实时通报相关食品安全讯息,一年来已逾四百件。此外,亦建立常态化业务交流机制及相关工作小组,提升两岸食品安全的管理效能。

  因应年关将近,台卫生单位已加强年节食品之稽查,并于今年十月四日检验出大陆进口的白木耳有农药残留情形,除汇报登载于“不安全进口产品信息网”外,并要求产品立即下架外,台方亦即透过食品安全协议联系管道通报大陆有关方面,要求实时改善;此外,日前台方输出的味全奶粉及统一蜜豆奶也有不符大陆卫生标准情形,陆方亦将相关资料实时通报台方。

  六、两岸共同打击犯罪及司法互助协议:自协议生效迄今,双方相互提出的各式请求案件二千二百九十九件。此外,大陆方面也在今年四月及六月,遣返台方重大刑事要犯二名,两岸也已合作侦破三起电信诈欺案,已有一定的成果,陆委会也会持续关切。

  “陆委会”举例,台湾人在成都设有一个电话诈财的大本营,两岸警方九月八日分别在台北县市、桃园、宜兰县、彰化县等二十多个地点,以及成都多地,同步实施查缉;台方逮捕二十三人,大陆逮捕台籍主办八人及其共犯,总共三十二人,目前在积极侦办中。

  “陆委会”二日晚间发出新闻稿说,该会发言人刘德勋指,四项协议签署将近一年,为两岸经贸交流正常化带来不少实质效益,有关批评与报道与事实有“很大出入”。

    ----- 台湾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