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媒详尽披露扁家贪污细节 网友:只剩阿扁孙子了(2)——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台湾新闻
    台媒详尽披露扁家贪污细节 网友:只剩阿扁孙子了(2)
2009年12月25日 09:32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国泰连4年每年送扁1亿

  陈水扁在地区领导人任内和财团建立良好关系,“金援”也源源不断。起诉书记载,特侦组发现,阿扁第一次“大选”时获国泰蔡家赞助1亿元,当上地区领导人后“援例办理”,自2001年至2004年,每年都以选举名义要求蔡宏图赞助1亿元,共接受了国泰4亿元现金。

  这样的交情,让陈水扁直接指示当时的“财政部长”李庸三,支持国泰并购世华,还要人传话给原本较具优势的富邦蔡家,要求富邦蔡家放手。

  据调查,阿扁担任“立委”、台北市长期间,大学同学蔡宏图在扁竞选期间只给数百万元赞助。但到了1999年,阿扁首度参选地区领导人,蔡宏图虽然陪父亲蔡万霖在境外治病,扁仍透过叶菊兰向蔡宏图弟弟蔡镇宇募得1亿元,作为竞选经费。

  阿扁当上地区领导人后,连续四年每年都透过马永成,以选举名义要求蔡宏图赞助1亿元现金,国泰蔡家成为目前所知赞助扁家最多金钱的金控业者。蔡宏图、蔡镇宇兄弟在陈致中结婚时,共包了20万美金,也是目前曝光的礼金最高者。

  特侦组认定,蔡宏图是“不违背职务行贿”,没有刑责。不过,蔡宏图应讯时,严词否认行贿,坚称给的是政治献金,并强调和阿扁虽是大学同学,但没什么往来。蔡镇宇更说,蔡宏图跟扁珍应该不熟。

  根据起诉书指称,蔡宏图为了规避当时当局防制洗钱,特别交代属下以每次不超过150万元的额度提领现金逐次累积;再以马永成为交款对象,除2003年分以6000万元、4000万元两次取款外,其余三次均以五只纸箱分装一亿元现金一次取款。

  在2001年间,其实富邦蔡家早已布局并购世华银行多时,不但已取得世华银行两席董事,并花上百亿买进近一成五的股权;国泰蔡家不但只有一席董事,股权也只有一成左右。

  检方指出,富邦金在扁首度选地区领导人时,只赞助扁1500万,相较于国泰蔡家给扁家的1亿,“两集团给付的金钱相去悬殊”,蔡宏图与蔡明忠也双双找扁表达入主世华银之意时,陈水扁找李庸三进“总统府”当面指示支持国泰取得世华。

  在世华并购案前的董事会前,陈水扁又打电话给李庸三,指示官股代表支持国泰并世华。

  陈水扁一方面交代官方支持国泰,同时透过当时的交通银行董事长郑深池向富邦蔡家传话,郑深池到蔡明忠位于北市仁爱路的办公室转达:“争取世华银这件事,我们已经决定了,请不要再有动作”。

  蔡明忠随即告知父亲蔡万才及弟弟蔡明兴,蔡万才当时很不高兴,对陈水扁以地区领导人身分介入金融、掌控人事更表不满。

    ----- 台湾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