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讯:在海峡两岸架起一道“海上金桥”——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台湾新闻
    通讯:在海峡两岸架起一道“海上金桥”
2009年12月29日 16:21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中新网福州12月29日电 题:在海峡两岸架起一道“海上金桥”

  作者 赵虎 李鑫 孙贤迅

  隔着一道浅浅的海峡,福建与台湾咫尺相望。随着台海局势的缓和、两岸三通实现、海峡西岸经济区上升到国家战略,“五缘优势”更加凸显福建在海峡两岸交流中不可替代的作用。

  走过十年历程的福建海事因势而为,目前已经形成了对台运输安全保障、对台合作交流服务的特色,为两岸全面直航垒起了坚不可摧的磐石,在海峡两岸架起一道“海上金桥”。

  “把这一特色做强、做优,通过我们先行先试,为祖国大陆其它口岸对台运输提供了海事管理经验。”福建海事局局长陆鼎良二十九日如是说。

  翻开一页页历史画卷,佐证了福建海事先行行试的光辉历程:2001年1月,“两门”、“两马”客运直航开启,拉开了海峡两岸人员直接往来的序幕;2006年6月,“泉金”航线实现海上客运直航;2008年9月,厦门五通至金门客运直航开通,“三点一线新通道”正式形成;2008年11月,《海峡两岸海运协议》签署,包括8个福建口岸在内的68个大陆口岸直航台湾本岛;2009年9月6日,“中远之星”首航台湾台中港,继两岸海上货物直航、两岸包船客运直航后实现客货滚装航线的常态化运营。

  十年来,福建海事敢为天下先,积极探索直航管理模式,创造性地实施国内特殊航线管理与外贸运输船舶管理相结合的管理模式,对两岸通航船舶按船籍港不同,实施“区别对待、分类管理”,对台湾籍直航船舶的安全监管采取灵活变通的“另纸签注”和备案方式解决,提出直航船舶在双方通航港口航行时只挂双方都能接受并在海事部门备案的公司标志旗。

  去年11月,全国68个口岸开启海上直航,全国《对台直航船舶监管实施办法》即源于福建海事的成功经验。福建海事的先行先试,为中国海事系统对直航船舶进行监管提供了有力的法律保障依据,成为对台直航的“模本”。

  在海事监管、海上搜救、防止船舶污染等方面,福建海事加强与台湾搜救协会等的沟通和协作,参加“台湾海峡海难救助研讨会”,与台湾中华搜救协会等形成了“信息多互通、人员多互访、协作应互信、搜救应互动”的四点共识,迈出了海事对台协作的新步伐。

  同时,福建海事组织开展了《台湾海峡船舶定线制》、《台湾海峡两岸油污应急协作计划》、《台湾海峡两岸海上搜救协作机制》课题研究;成功举行“2008年厦金航线海上搜救演习”,这是两岸首次“同场演习、同台观摩”的海上直航客运航线海陆空联合搜救演习,成为两岸海上交流协作历史上新的里程碑。

  两岸人民血浓于水,福建海事发扬“当代妈祖”精神,成为海峡人民的守护神。“台湾妈祖联谊会暨大甲镇澜宫进香团”赴莆田开展妈祖民俗文化交流活动,4000名台湾信众通过厦金航线往返两岸,福建海事坚守一线、为直航船舶护航,让台湾旅客感受到了来自祖国大陆同胞的浓浓亲情。2008年,福建海事对台湾籍“庆鸿168”号渔轮展开长达100多个小时的搜救行动,使4名台湾船员和1名大陆船员全部获救。

  对台直航船舶安全,福建海事更是高度重视,编制了《闽台直航应急手册》,制定了“两门”、“两马”、“泉金”航线应急保障专案,与金马方面就定期客运航线安全保障与搜救应急协作事宜进行互访互动、协作配合,派员参加每月一次的“厦金客运航线排班会”,建立与金门港务处的会晤制度。

  截止今年12月,“厦门至金门”、“马尾至马祖”、“泉州至金门”4条海上客运定期航线,运输8年来累计安全运送旅客突破500万人次。两岸人民往来、经济文化交流的主要“黄金通道”作用,在福建更加凸显。(完)(福建分社孙贤迅采、罗钦文签发)

    ----- 台湾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