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毅:反"台独"坚持"九二共识"是两岸政治互信基础——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台湾新闻
    王毅:反"台独"坚持"九二共识"是两岸政治互信基础
2009年12月30日 20:15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12月30日,北京各界在北京人民大会堂隆重集会,座谈胡锦涛对台重要讲话发表一周年。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全国政协主席贾庆林出席座谈会。2008年12月31日,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胡锦涛在纪念《告台湾同胞书》发表30周年座谈会上作出题为《携手推动两岸关系和平发展,同心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重要讲话。 图为中共中央台办、国务院台办主任王毅出席座谈会并发言。 中新社发 盛佳鹏 摄

版权声明:凡注有“cnsphoto”字样的图片版权均属中国新闻网,未经书面授权,不得转载使用。

  中新社北京十二月三十日电 中共中央台办、国务院台办主任王毅三十日在此间说,共同反对“台独”、坚持“九二共识”是两岸双方建立政治互信、加强对话合作的重要基础。

  王毅在“学习贯彻胡锦涛总书记重要讲话座谈会”上发言,谈及两岸关系一年来积累的有益经验时作上述表示。

  王毅说,一年来两岸关系的丰富实践,使两岸双方更加认识到,共同反对“台独”、坚持“九二共识”是两岸双方建立政治互信、加强对话合作的重要基础;“建立互信、搁置争议、求同存异、共创双赢”是两岸双方实现良性互动、解决复杂问题的基本思路;先易后难、先经后政、循序渐进是推进两岸协商不断向前迈进的有效途径。

  王毅说,一年来取得的突破和成果还清楚地告诉我们,改善和发展两岸关系是人心所向、潮流所趋,必将给两岸民众带来越来越多的实际利益,也必将得到两岸民众越来越广泛的支持和参与,这一历史进程是任何力量都不能也无法阻挡的。

  回顾胡锦涛“一二•三一”讲话发表一年来的两岸关系,王毅概括:在实现历史性转折基础上,步入了和平发展轨道,结出了一系列丰硕成果,取得了突破性进展,保持了正确方向。

  王毅特别提到,一年来,国共两党和两岸双方形成良性互动,推动两岸关系持续改善发展。双方就巩固反对“台独”、坚持“九二共识”的共同政治基础,继续落实“两岸和平发展共同愿景”,持续推进两岸关系和平发展,达成一系列重要共识,增进了政治互信,明确了努力方向。

  谈及两岸制度化协商取得的新成果,王毅强调,“每一项协议都与两岸同胞的切身利益有关,每一项成果都解决了两岸民众关切的实际问题。”

  王毅在其发言的最后表示,当前,两岸关系和平发展已形成强劲势头,两岸各领域交流合作正全面展开,两岸交往机制化和制度化进程日趋明朗。要不断把各项工作做实、做深、做细、做稳,不断解决前进道路上的各种问题,不断开创两岸关系和平发展的新局面。(完)

    ----- 台湾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