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湾院校敞双臂迎大陆学生 夸赞主动认真拼劲足(2)——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台湾新闻
    台湾院校敞双臂迎大陆学生 夸赞主动认真拼劲足(2)
2010年01月04日 09:23 来源:中国新闻网   【字体:↑大 ↓小
    福建28名大学生来台进入中州技术学院就读1年,这批陆生看着台上介绍学校状况,听得津津有味。图片来源:中国时报
【点击查看其它图片】

  大陆学生看台生:会玩有创意

  “台湾学生普遍比大陆学生开朗、活跃。” 来自四川电子科技大学、目前在交大电子所当交换生的王贻源说,台湾名校的研究生会读书又会玩,做起实验来可以奋战到清晨三、四点,但玩起来也很疯。他欣赏这样的生活态度。

  王贻源说,他曾看到有台湾的大学生在路上就高声唱起歌来、气氛很High,那场面很有趣;换成是他,一定不敢这么做。

  不管在哪个地方,陆生在学业的认真程度,都让台生感受到不小压力。但从陆生角度来看,他们反倒羡慕台湾生开朗、看得开的生活态度。

  “台湾学生创新、创意的表现比陆生好。”在世新大学短期研修的中国传媒大学学生季晓龙说:“台湾学生过去碍于升学压力而无法实现的想法,到了大学就尽情挥洒,校园文化真是多采多姿!”譬如,台湾许多大学会举办啦啦队比赛,每班都派队参赛,学生投入活动的认真与热情,在大陆很少见到。

  世新大学大陆交换生王玥来自南京审计学院,她觉得台湾同学活泼且创意十足,尤其是社团活动,“经营得超认真,很有责任感”。相较之下,部分台湾学生在课业确实马虎了点。

  但陆生感叹,台湾学生对大陆的了解实在不够。他们说,台湾同学不时提出让人“脸上三条线”的问题,例如,“大陆有红绿灯吗?”、“走在路上会随时被公安抓走吗?”、“大陆旅馆有热水吗?”文化大学交换生、来自天津南开大学的阳秀峰说,许多台湾同学对大陆的印象还停留在二十年前。

  陆生对台湾学生也有一些疑惑。来自福建商业高等专科学校的李蒙蒙在台中朝阳科技大学休闲管理系当交换生。李蒙蒙说,“台湾学生好像都很忙”,每天下课后还要去打工,满辛苦的。

  陆生主动积极 认真拼劲十足

  实际与大陆交换生接触后,台生认为陆生条理清楚,上课爱发问。但因各有立场,讨论时只好掌握“搁置争议,存异求同”的八字诀。

  世新大学日文系四年级吴佳容是该校大陆交换生的辅导小老师,有陆生向她反应,与台湾同学约好了九点MSN在线会议,但同学们九点半才姗姗来迟,留他在在线痴痴地等。

  陆生做报告喜欢上图书馆找资料,台湾学生则爱用GOOGLE解决。一名陆生扛了一堆参考书参加报告讨论会,同组的台湾学生被吓坏了,忍不住碎碎念,“陆生真的有够认真!”

  台湾师范大学大传所学生郭旭棋说,陆生上课很积极,课后也订好行程,“照表操课”,时间到就念书,连睡觉有时间表。

  有一次他在MSN上看到陆生上线,两人聊天到晚上九点他仍意犹未尽,但陆生却准时说“再见”,因为到了念书时间。“若换成我们,应该会聊到半夜吧!”郭旭棋十分佩服陆生的意志力,认为他们保留了台湾人拼升学时才会有的冲劲。

  文化大学大传系陈雨柔则称赞接触到的陆生多能侃侃而谈,发言有条有理,常引经据典,“实力不容忽视”。但她强调“不应分大陆、台湾”,只要是优秀的学生都值得学习。

  交大电子所学生康轼和陆生共享实验室做研究,他认为,陆生很认真,老师交代的事都尽全力做好,不像台湾学生会拖一下。他觉得,在老师眼里,可能会觉得陆生比台湾学生“好用”。

  朝阳科技大学应用外语系学生曾丽君说,台湾学生通常比较含蓄,但陆生不一样,他们主动、积极,上课时会一直提问,问到懂为止。

    ----- 台湾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