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月10日国台办新闻发布会问答实录——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台湾新闻
    2月10日国台办新闻发布会问答实录
2010年02月10日 12:03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中新网2月10日电 国台办今日上午举行例行记者会,发言人范丽青就媒体关注的大陆居民春节期间赴台旅游、美对台军售、ECFA等热点话题回答两岸媒体提问。

  发布会实录如下:

  范丽青:各位上午好,发布会现在开始。今天我没有主动发布的内容,请大家提问。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及你好台湾网记者:最近看到有台湾媒体报道,说是春节期间赴台湾旅游的大陆游客出现了大规模退团的情况,但是也有的方面反映说,去台湾旅游反而是一票难求,这到底是什么情况?包括春节期间大陆游客赴台湾旅游的情况,您能给我们做一个介绍吗?

   范丽青:2009年大陆居民赴台湾旅游实现了预计的60万人次的目标,今年虽然刚刚开年,但是随着全球经济的回稳,大陆旅游业持续保持着一个健康的发展势头。而大陆居民赴台旅游人数也是同比出现了一个较大幅度的上升。我们预计,今年春节期间,大陆居民赴台旅游日均将会超过4000人次。谢谢。

    新华社记者:第一个问题,关于台湾当局采认大陆学历的问题,我们都知道,目前台湾当局对大陆学历采认还是采取不溯及过往的态度,昨天也有消息说,台湾当局拟通过举办学历“甄试”的方式,就是通过考两科专业的科目,来有条件地对以往的大陆学历进行采认。请问发言人对此有什么评价?第二个问题,我们注意到,海旅会和台旅会最近计划在两岸互设办事机构,也有消息说,可能在4月14日同时挂牌,请发言人对此做一个证实。谢谢!

  范丽青:第一个问题,这件事情涉及台生的利益,希望台湾有关方面能够充分考虑台生的权益。

  范丽青:第二个问题,根据海协会与海基会2008年6月签署的《海峡两岸关于大陆居民赴台旅游协议》中的规定事项,去年底大陆海峡两岸旅游协会与台湾海峡旅游观光协会互相递交了双方互设旅游办事机构的申请文本,双方正加紧进行积极准备。具体的挂牌时间,有待于双方商定。

  范丽青:两岸互设旅游办事处均为民间机构,其职能主要是开展旅游咨询、旅游宣传、联络协调及处理旅游纠纷等非赢利性业务活动,为旅游者提供更加便捷、便利和周到的服务。这个有人也叫“小两会”,由两岸的旅游机构互设办事处,有利于促进两岸旅游业的共同发展。 

    台湾三立电视台记者:第一个问题想请教发言人,在ECFA签订的进程部分,昨天马英九特别提出来,ECFA签订没有时间表是双方在谈判过程中有一些阻碍,请发言人说明一下。第二个问题,刚才发言人提到“小两会”的部分,外界关注两会互设办事机构目前进程如何?有可能实现吗?谢谢!

  范丽青:两岸经济合作框架协议的商签问题,双方将采取“先易后难、求同化异、循序渐进、积极稳妥”的原则,尽快推动商签海峡两岸经济合作框架协议的进程。

  范丽青:第二个问题,关于两会互设机构的问题,我们是这么看的。随着两岸“三通”的全面实现,两岸各界大交流的局面逐步形成,两岸交往机制化、制度化的进程有序推进,两岸同胞交往中衍生的一些事务性问题也在逐步增多。两会作为海峡两岸双方各自授权的民间团体,互设综合性的办事机构,它将可以协助处理两岸同胞往来中的问题,妥善维护两岸同胞的正当权益。所以说,我们认为,是非常必要的。

  福建东南卫视记者:日前被台湾媒体称为“台独”大佬的辜宽敏称两岸是“兄弟”,如果大陆方面邀请的话,他愿意访问大陆,请问发言人对此有何评论?

  范丽青:两岸同胞是血脉相连的骨肉兄弟。谢谢!

  中央电视台海峡两岸记者:有台商称他们面临缺工的问题,希望当地政府能够帮助他们出面组织招工。也有一些台商建议,希望当地的台办能够组织台资企业到西部举办招聘会。对于这样的一些建议,不知道国台办有什么看法?谢谢! 

  范丽青:多年来,各地政府、各地台办对台资企业的发展都给予了许多必要的协助,做了很多努力,也取得了一定的成效。我们积极支持各地的台办会同有关部门,针对当前台资企业所面临的一些新情况、新问题,采取有效的措施来帮助他们排忧解难。谢谢!

    ----- 台湾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