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瞻:两岸关系虎年稳中谋进 成果可期——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台湾新闻
    前瞻:两岸关系虎年稳中谋进 成果可期
2010年02月27日 10:31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中新社北京2月27日电 题:两岸关系虎年稳中谋进 成果可期

  中新社记者 路梅

  2010年春节期间,中共中央总书记胡锦涛到福建漳州、厦门等地看望台商,引起两岸舆论高度关注。

  回望2009年,在“胡六点”的指导下,两岸关系发生了重大和积极的变化,呈现出和平发展的全新局面:海协会与海基会商谈成果丰硕,两岸“三通”全面实现,大陆居民热捧赴台游,两岸人员往来和各项交往蓬勃发展,大陆同胞积极向遭受台风灾害的台湾同胞提供援助,两岸携手积极应对国际金融危机冲击。

  展望今年的两岸关系,北京联合大学台湾研究院教授徐博东和厦门大学台湾研究院院长刘国深在接受中新社记者采访时都强调“稳定”与“推进”,认为两岸关系发展的重点在民间性、经济性以及机制化建设等领域,在政治层面则难见实质性谈判。

  ——两岸经济合作框架协议(ECFA)可期修成正果。两岸两会1月已就两岸商签ECFA进行了首次工作性商谈,第二次商谈也在积极筹备中。胡锦涛看望台商时力挺ECFA,马英九也对ECFA积极表态。可见商签ECFA是今年两岸经济交流合作的重中之重。

  ——“海西”作用需积极发挥。海峡西岸经济区概念早在2004年就出现在全国政协委员的提案中,去年上升为国家战略。如何发挥区域优势,在两岸关系中积极先行先试,将是福建及其周边省市重点探索的方向。

  ——两岸政党交流将保持热络。国共两党主导的“经贸文化论坛”将于今年举办第六届,继去年两位省委书记访台,今年至少有三位省委书记和地方政府一把手相继率团赴台参访。徐博东指出,可以预见今年两岸政党交流也会相当热络并保持较高层级。

  刘国深指出,经过一年多的良性互动,两岸双方已有比较稳定的政治互信关系,两岸经济都可能快速回暖,阻碍两岸关系发展的岛内因素正在降低,这些都有利于两岸关系的稳定发展。另一方面,台湾在2010年举行“五都选举”等因素也可能对两岸关系的发展造成一定阻碍。

  徐博东认为,推动两岸关系的和平发展成为新一年里中共中央重点工作方向之一;签订两岸经济合作框架协议,让台湾同胞在两岸关系和平发展中得到实惠,争取台湾民心,特别是争取中南部农民对两岸关系和平发展的拥护与支持,是今年对台工作的重心。

  可以预期,今年全国“两会”上,关于推动两岸经贸与文化交流合作、加强国共两党合作、加强“海西”建设、增进双方互信和共同利益、加大对台商帮扶力度、甚至在增强两岸安全领域互信方面的意见建议,将为两岸交流注入鲜活之力。(完)

    ----- 台湾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