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毅有关ECFA讲话获台湾各界肯定——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台湾新闻
    王毅有关ECFA讲话获台湾各界肯定
2010年04月01日 18:37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中新社北京4月1日电 (记者 曾嘉)国务院台办主任王毅日前接受台湾《旺报》专访,就两岸恰签ECFA提出五项利台措施,获得台湾舆论和各界人士的肯定和赞赏。

  这是王毅上任后首度接受台湾平面媒体专访。自专访内容3月31日刊出后,台湾各大媒体都在显要位置和热点时段发布相关消息,电视政论节目也纷纷就此进行讨论。有媒体社论指出,王毅的谈话为两岸经济合作打好“底盘”。

  1日出版的《工商时报》社论指出,王毅接受专访适逢两岸ECFA第二次正式协商在台湾桃园县大溪登场,谈话有利于台湾,为台湾所欢迎,因而也可视为一个坚固的“底盘”。对双方早日完成签署ECFA,应有显著的支撑、推进作用。

  王毅在访谈中明确提出五点看法,分别是:一、大陆降税产品的比例与金额都小于台湾;二、惠及台湾中小企业与基层民众;三、不影响弱势产业;四、不扩大农产品登台;五、无意输出陆劳。台湾媒体称之为“五大保证”。《工商时报》社论认为,这五项应是温家宝总理所说的“对台让利”之完整诠释,也可视为大陆在“可见的未来”期间内,对台实行经济合作的政策方针。  

  社论说,总的来看,其不但明显向台湾民间利益“倾斜”,也与马英九当局的政策需求不谋而合。因此,王毅的说法自然会受到当局与民间的欢迎。我们也盼望,大陆能坚持贯彻这些方针,以创造两岸双方长期、坦诚合作的条件,进而达致“互利双赢”的好结局。

  《中央日报》网络版文章指出,王毅接受专访时,明确表示在两岸商签经济协议ECFA时,大陆不会要求进一步扩大大陆农产品入台;也不会对台湾输出劳工。在ECFA的协商结果公布之前,国民党只能强调不会进一步扩大开放大陆农产品与大陆劳工的保证,但仍给民进党有操作和歪曲的空间。如今,王毅也作出保证,如果民进党还要再说谎话,他们在ECFA协商结果公布后,将如何自处呢?如果他们以为届时赖掉就算了,那将是他们选择继续充当为反对而反对的在野角色。

  中国国民党副秘书长张荣恭指出,王毅对ECFA的最新说明,有助于佐证当局对台湾民众的承诺,有助于推进两岸经济合作的机制化、制度化。在两岸有关方面正就ECFA进行第二次协商之际,这项谈话极具时效且正面。(完)

    ----- 台湾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