赖幸媛喊话反对歧视大陆配偶:“要将心比心”——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台湾新闻
    赖幸媛喊话反对歧视大陆配偶:“要将心比心”
2009年02月16日 12:45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在台大陆配偶自发维权:别再叫我们大陆妹(图)

  中新网2月16日电 “最让人感动的是,每次工作到凌晨到万华吃晚餐,那些小吃摊的陆配认出我后,感激我和马‘政府’注意到他们困境的那种感觉。”就任台湾当局“陆委会主委”八个多月以来,这是让赖幸媛觉得最骄傲与开心的事情。

  据台湾《中国时报》报道,赖幸媛不断思考如何拓展良性两岸关系,其中,最令她介怀的就是如何透过人道关怀以及民主法治的眼光来看待仍处于不平等地位的大陆配偶们。 “不平等权利关系一定要改善,陆配是‘新时代台湾人’、‘台湾媳妇’、‘台湾女儿’,如果我们的亲人被歧视你会做何感想,要将心比心啊!”

  赖幸媛表示,过去在英国念书的经验让她无法接受歧视人权的作法,她从早期担任记者到“立委”问政时,都对弱势议题特别关注,由于大陆配偶以女性居多,同样身为女人,她尤其在意陆配所面临的问题。

  “现行政策确实需要检讨大改革了,我真的希望不要再发生遗憾终身的事情。”赖幸媛说,限于法律规定,她知道有很多远在对岸的陆配亲友,因无法及时入台而见不到亲人最后一面,“我们实在有必要用更开阔的心胸来处理‘人’,尤其是‘弱势族群’的问题。”

  赖幸媛到任后,立即着手研拟“两岸人民关系条例”修正案,目前已送至“立法院”,今年春天盼能顺利获得通过。

  修正草案中,陆配取得身份证门坎从八年降至六年,预估马上受益的对象达三万三千多人,草案还特别订定“转换折抵规定”,即已在台度过两年团聚期的陆配仍可适用新法六年取得身份证。

  对于有国民党“立委”提议应下修到四年的作法,赖幸媛表示,很多政策无法一次到位,但这只是第一波的修订,未来一定还有进步的空间。

  另外,大陆配偶只要合法入境,即刻享有工作权,无须申请也不必再等两年。赖幸媛相信在收入对等的情形下,陆配在家中的地位能有效保障、生活更有尊严,对于降低当前的高离婚率也有一定的帮助。

  至于遗产继承方面,取消限额两百万元的规定。赖幸媛指出,陆配在台湾拿到身份证前,若配偶不幸过世,依目前台湾住屋均价超过两百万元的状况下,势必导致这些陆配有家归不得,此次的修法将可完善保障他们的居住和财产权利。

  考虑到享受天伦之乐的常情,原本不可能实现的十二岁以下前婚生子女来台定居办法,也有突破性的改变,只要大陆配偶取得设籍资格,就能将子女接至台湾。但为避免社会福利大幅支出,现阶段每年开放六十位名额。

  对于前婚生子女数额的限制,赖幸媛是反对的,她认为这将导致政府的美意大打折扣。因此,未来会与相关部门协商,是否取消前婚生子女数额的限制。另外,在这波的条例修正中,并未触及是否延长陆配十二岁以下子女、七十岁以上父母来台探亲停留时间,对此,赖幸媛表示会针对相关问题进行检讨。

  近两年来两岸婚姻验证数趋缓,虽然目前仍有高达近百分之七的假结婚问题,但赖幸媛相信,自由恋爱将成为两岸婚配的主体,届时势必会产生新的挑战,例如在大陆工作台籍人士的大陆籍配偶,其所在意的问题不再是居留年限,而是长效期的多次入境许可。

  “聆听她们的心声非常重要!”赖幸媛就任后两度邀请大陆配偶和相关组织到“陆委会”作客。她说,“从网上可以看到很多不同个案的问题,有家暴、被误为假结婚、婆媳问题、身份受歧视、工作困境,真的很令人心酸。”赖幸媛表示,放宽政策一定可以得到民众的支持,在双方互相体谅与理解中,社会越多元越进步。

【编辑:魏恒
    ----- 台湾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