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陆外交官成台湾媳妇 六年无工作权生活挣扎——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台湾新闻
    大陆外交官成台湾媳妇 六年无工作权生活挣扎
2009年02月18日 09:47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中新网2月18日电 据台湾《中国时报》报道,五年多前,北京女孩袁晓丽还是中国驻美外交官,曾接待过美国总统克林顿和英国女王等元首。一段机缘巧合,被认为高傲自信的袁晓丽,吸引了台大法律系毕业的徐先生,这位外交官在姻缘的牵引下,飘洋过海成了台湾媳妇。

  袁晓丽和先生结缘最先是透过相片。五年多前,徐先生的弟弟从北京带回她的照片,袁晓丽说,“当时我被形容是‘仰着鼻子看人’”,“一开始,没想和他进一步交往。”

  后来两人在北京初次见面,接着感情升温。但两岸相隔,频繁的电话热线每天都要说上数小时、甚至通宵长谈。“我估计电话费快让他破产了,这也就是为什么我们这么快决定结婚”,袁晓丽满脸笑意地说。

  “他来北京只是很笼统的跟我说,小袁你到台湾后,可能几年内是不能工作的,”袁晓丽回忆道。

  虽然先生本身念法律,但当时对两岸婚姻相关法律并不熟悉。袁晓丽说,“当时我也有思想准备,有孩子后,生活重心在孩子,可能有几年不能工作,但没想到是六年不让工作,这落差当时是难以接受。”

  在二00四年三月结婚后,四月提出来台申请,约等了三个月,到六月底才入台。袁晓丽说,提出申请时她才知自己怀孕,但因曾在外交部门工作,一度无法入境。后经先生向台当局有关部门以怀孕为由申请,才获准入境。

  来台后,一方面因为怀孕,一方面也受限当时法令规定而无法在台工作,“和先生讨论过后,低收入户、重残、身心障碍,这些我们都不符规定,”袁晓丽一脸慧黠的笑着说,“所以啰,只有家暴这一条我们还有努力的空间。”

  无法工作的这段期间,“在家没事干时不时想,算了,回大陆去吧,但想到孩子的爹看着女儿甜蜜的眼神,实在不忍就这样让一个家毁了。”

  虽然驻外工作历练让她可以很快适应不同环境,但在台湾无法工作,却让袁晓丽有志难伸备感压抑。

  直到去年四月岛内法规修正,放宽“育有未成年子女”的大陆配偶可以工作,袁晓丽大约五、六月就拿到了工作证。在安顿好家庭和女儿的就学之后,去年十一月,她进入了一家企业从事企划专员的工作。

  法规修正放宽 重拾工作乐趣

  “缘分,让我嫁来台湾做一位毫无社会经济地位的大陆配偶”,袁晓丽在写给台湾救助团体的文章中感慨地写道。

  想当初,自浙江大学经济学系一毕业,就被选进外交部工作。“当时是用人单位单向选人,在全国经济系中,外交部只有三个名额”,袁晓丽自信地说。

  “大陆女权意识比台湾高,女生强调自己独立的社会、经济地位,工作是对自我的认可。”袁晓丽认为,来台后被迫无法工作,又完全没有自己的生活圈,加上先生忙于工作很少交流,对婚姻当然会有影响。

  她说,“有些人说陆配离婚率高,但却没有追究背后真正原因。”在台湾像袁晓丽这样有很好学经历的大陆配偶不在少数,但来台后,却被迫留在家中,“生活当然很挣扎。”

  对于许多陆配关心取得身份证问题,袁晓丽说,“拿不拿身份证,对我不构成障碍”,“每个人都有不同考虑,对我来说,只要有长期居留证就行了,这样,可方便随时出入台湾。”

  袁晓丽的父亲曾在大学任职,在女儿成为台湾媳妇后,父亲开始每天晚上固定收看有关台湾的新闻,愿意去了解台湾风土民情。“没有这婚姻,以前父亲根本不会特别关心台湾。这不也能促进彼此(两岸)善意了解吗?”

  台法界认为:大陆配偶仍受歧视 人权不如外国人

【编辑:李娜
    ----- 台湾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