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湾就业市场重衰 首季度净减逾9万个工作机会——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台湾新闻
    台湾就业市场重衰 首季度净减逾9万个工作机会
2009年03月03日 15:48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中新网3月3日电 据台湾《联合晚报》报道,台湾景气复苏迹象不明,就业市场重衰! 根据台当局“劳委会”调查厂商人力需求状况,发现今年第一季事业单位净减少工作机会高达9.1万个,创下史上新高,实际衰退情况较去年底厂商预估数据严重16倍以上。

  “劳委会”推测,厂商实际减少人数较预估人数落差大,原因可能是厂商面对调查时,对于是否减少聘雇回答“较为保留”,导致预估人数与最后实际数据出入较大。

  “劳委会”去年底曾公布厂商预估今年第一季人力需求,预估事业单位今年第一季将增聘人力2.1万人,减少聘雇人力2.6万余人,总计将净减少5600个工作机会。但是最近调查第二季人力需求时,同时询问厂商今年第一季人力聘雇情形,发现实际状况恶化程度严重,实际增加聘雇人数扣除减少聘雇人数后,净减少工作机会高达9.1万人,较原先预估净减少的5600人增加16倍之多。

  这项调查数据,不但是“劳委会”从事该项调查以来最惨结果,也反映最坏情形显然还未出现。调查结果显示,第一季人力需求实际情形是,只有9.78%事业单位较去年第四季增加雇用人力,30.29%减少雇用。雇用人数方面,同期间增加雇用人力只有1.8万人,但减少雇用人数却高达11.05万人,净减少人力达9.17万人。

  调查结果发现,今年第一季各行各业人力需求都严重衰退,其中以制造业最严重,减少人力达5.18万人,其次是批发及零售业净减少1.43万人,支持服务业净减少9300居第三。

  更值得重视的是,第一季减少雇用人数以“经常性雇用员工”减少7.2万人最多,“非典型雇用员工”则减少1.9万人,其中1万人属于临时或季节性员工,4500人为部分工时员工,4400人为派遣人力。

  总计第一季减少雇用的11万人,平均每家事业单位减少15人,减幅为9.6%。按行业观察,平均每家减少人数超过20人者以支持服务业减少26人 (减幅21.9%)减幅最多,其次是“专业科学及服务业”减少22人 (减幅21.81%)。以员工规模来看,规模愈大者,平均减少员工人数愈多、减幅愈少,其中500人以上规模平均每家减少63人,减幅5.03%;30-99人规模者每家减少10人,减幅20.26%。

【编辑:李娜
    ----- 台湾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