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台湾新闻
侯孝贤:我的本质是蓝领 靠唠叨关心社会

2008年12月15日 17:37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中新网12月15日电 2004年,台湾知名电影人侯孝贤焦虑地从电影创作一脚跨进政治参与的第一线,还差点要参选“立委”。他拍摄了生平一部纪录片“那一夜,侯孝贤拍族盟”,片中表达出他对政治人物激化族群对立的忧虑,以及对族群融合的期待。

  事隔四年,这部承载深厚使命的纪录片没有太多人知道,“要电影文以载道,拍起来不容易,我也不想拍。我才不载道,我自然就载道了…。”侯孝贤依然关注公共议题,但面对电影创作,他回归到原来的“直觉”。

  以下是台湾《联合报》的访问内容:

  台湾人,还说不清楚自己的好

  侯孝贤总是直言不讳。当《海角七号》大卖,社会燃起对台湾本土片振兴的期待,但他认为,振兴台湾本土片需要两岸三地合作,至少要有二十个导演站上一线才有力量;《海角七号》与当年《悲情城市》意外为地方观光带来热潮,侯孝贤却指陈,岛内基层公权机关欠缺完整的规划,反导致九份风貌破坏殆尽。

  “为这些地方带来人潮,不是不好”,侯孝贤以欧洲为例、反观台湾解释,“巴黎、罗马的外壳很重要,哪怕只剩一面墙,都要保留、招牌也要限制,保留整个样貌,才可唤醒人对于那个时代的直接感受。像乐生,捷运要盖大型停机场,乐生这一块当然能包含在其中,而且一定很屌!这才能让人感受到什么是乐生、什么是痲疯?因为无知而扭曲对疾病的认识,透过保留乐生,一切都可以变得很具像。”

  侯孝贤认为,台湾的问题出在,当“政府”高喊拼观光时,却没有长期规划和认知,口号成了表面文章。

  侯孝贤好友、大陆知名画家陈丹青造访过台北,形容台北是个“温良恭俭让”的地方。侯孝贤说,很多外部的人都是透过电影来认识台湾,来了台湾之后,真的喜欢台湾,反而是台湾人还说不清楚自己的好,“我们累积了很多文明视野,只是自己从来不知道如何去说明白,我们还无法为自己的城市说清楚。”

  人文素养的养成,来自教育

  面对类似九份被炒热之后的人文景观问题,侯孝贤强调,这并非一开始拍片时所想到的状况。“拍片要回到直觉判断才好,相信直觉就是相信自己,你不可能拍出一个连自己都无法通过的东西啊。”

  当现实状况和创作动机有了落差,甚至社会对于“导演”有着过多期待时,侯孝贤倒是显得坦然,“这是没有办法的事情,我只能像传教士一样,唠唠叨叨去说,但是电影不可能去负载这些东西,你期待我带一堆人起来革命吗?不可能嘛。”

  进入李行的片场工作,为侯孝贤开启了电影生涯。在踏入电影工作之前,侯孝贤仅当过八个月的业务,之后除了电影就再也没碰过别的工作。

  现在人人眼中的“侯导”,从影已逾三十年。侯孝贤深厚的电影实力,是建基在年轻时从编剧、副导做起,一个职务一做就是七、八年,且每部片子都卖座,才逐步累积出今天的成就。面对现在台湾的电影困境,侯孝贤忧心的并非“没有导演”,他说,“台湾新锐导演前仆后继,厉害的不得了,这十年来一直有这股力量。”他担忧的是,近年来由于数字化让拍片门坎降低,人人都可以拍、大家都冲得很快,“人文素养”才是关键。

  侯孝贤明白指出,人文素养必须从教育做起,而教育又必须从小做起。他认为,台湾政府与文化单位应该“要拼了命”去为小朋友制作电影,让孩子每周可以看一两次电影,电影不需要讲解,当娱乐就好,等孩子长大,到了大学、出了社会,就会多了一份鉴赏力,假使影像这样做,文学、美术、音乐都这样做,居民素质怎会不好?即使是念理工的学生也都会很厉害。

  但侯孝贤也清楚知道,这种需要长时间耕耘的“拼命政策”,受限于台湾当前的政治和选举文化,换一个朝代、政策就变,“这必须要仰赖文官体制,可以不管上面改朝换代去做”。

  年过耳顺的侯孝贤,关注公共议题的热忱依旧。当媒体喜于捕捉他一两句重话来针砭时政时,他也没因此停下手边持续着属于直觉的电影创作。他坚持创作不载道,关心社会的方式就留给自己“唠唠叨叨”的性格来实践就好。也因为分清楚了两者的界线,侯孝贤在艺术成就深受国际肯定之际,还不忘继续像工人一样,朴实地在社会底层续发挥力量。

  撇除光环 侯孝贤:我的本质是蓝领

  “我感觉我是蓝领,吃槟榔啊、抽烟啊,基本上我的本质跟他们(工人)是一样的。”年逾耳顺的侯孝贤,一身轻装犹如邻家大叔:夹克、运动帽、便鞋、双肩背包,亲和力十足。侯孝贤说,有一回他去爬山,巡逻警察喊他“阿伯”,他才惊觉:“我已经是阿伯的年纪了!”

  “电影有光鲜的一面,可能变得很有钱、变成白领,但这是要看个人”,对侯孝贤来说,他宁弃舍光鲜那面,继续维持“拍片的人就是劳工”的调性。也因此,曾有广告商开出千万酬劳希望他代言,都被拒绝了。没有什么物质欲望的侯孝贤,常和本地劳工、外来劳工、性工作者团体“日日春”在一起,久而久之,这些人看他时,“都觉得我怎么跟他们一样?”

  为何会有这种自然而然在底层跟升斗小民站在一起的特质?“那是我的本质”,侯孝贤说。也是因为这样的“搞怪叛逆”性格,侯孝贤的电影创作之路一路走来,都以描绘升斗小民的写实风格著称。

  在接受专访时,侯孝贤的第一句话便半开玩笑地嘲讽:“你们媒体不都这样?就希望我们出现一些激烈的言词。”随后他便语重心长地解释,媒体这样的报道方式,有时反会造成社会莫大干扰。

  实话实说的侯孝贤,对于商业利益、政治权力、媒体乱象,有着毫不留情的严峻批判,难道都不怕得罪人?侯孝贤一派轻松笑说:“他们都知道了啦,也不会随便来找我。”

编辑:官志雄】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