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北故宫展出王宠书诗扇及自书五亿歌——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台湾新闻
    台北故宫展出王宠书诗扇及自书五亿歌
2009年05月11日 14:51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中新网5月11日电 据“中央社”报道,明代书画家王宠书诗扇作品因圆山饭店相同挂饰真假的讨论而声名大噪,收藏王宠书画真迹37件的台北故宫博物院特地选出书诗扇、自书五亿歌2件,今天开始展出。

  王宠书诗扇、王宠自书五亿歌今天加入故宫正馆2楼西侧206书画陈列室“笔有千秋业”常设展展示,五亿歌是王宠35岁所写的横294.7公分、纵29.3公分手卷,书诗扇纵17.8公分、横52.5公分,未注明何时所写。

  故宫书画处处长何传馨表示,王宠(1494-1533)是明代中期苏州第二代重要的书法家,展出的书诗扇用小楷书写,笔法加入稍轻快的行书笔意,古朴中显现秀逸灵动,字形略扁阔,承袭锺繇到王羲之的小楷传统。

  何传馨说,王宠把友人皇甫汸进士的五言律诗五首都写在扇面,古人写文章本来就没有标点符号,写扇面也有习惯,由于扇面上大下小,虽然不分诗、不分段的写下,却是一长一短的间隔着写。

  故宫展出的书诗扇选自明人书扇册,洒金笺本,旁注王宠受书法家蔡羽、文征明影响,以拙取巧,婉丽遒逸;五亿歌写在金栗水藏经纸上,质地坚硬,表现起伏屯按、急遽有力的笔法,善用拗笔,笔调硬拙峻拔,韵味独特。

【编辑:吉翔
    ----- 台湾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