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APP

中新视频

中新网

在陆台湾青年春节怎么过?探亲旅游搬新家步步高升

发布时间:2022年01月24日 07:07     来源:中国新闻网

分享到:
版权声明:中新视频版权属中新社所有,未经书面许可的使用行为,本社将依法追究其法律责任。

  【解说】1月23日上午,在广州越秀区,公园里的书法家们,正在挥毫泼墨,迎春送“福”, 虎年春节将至,一幅幅对联给街坊带来新年祝愿。

  人群中最忙碌的要数广州女孩张艺琳,尽管只是大三的学生,但读书法专业的她,一手好字颇受街坊喜爱,她不仅要写,还要教。

  【同期】广州青年 张艺琳

  这个写的是属于行书,它不同于楷书,它的用笔要快一点,你才可以写出那种牵丝,但是该停顿的地方还是要停顿,每一笔结束之后停顿一下,再往下走。

  【解说】围在张艺琳身边的,是在广州学习工作的十几位台湾青年,广州市人民政府台湾事务办公室和广州台湾青年之家当天把大家都邀请过来,与本地居民一起,感受广州喜迎新年的节日气氛。

  【同期】台湾青年 蔡明洋

  其实我蛮期待来大陆这边过年的,因为我想说这边的年味会不会比较重一点,因为其实台湾那边这种活动就已经比较少一点点。

  【同期】台湾青年 冯栊仪

  老师写字好顺,我们写字是一笔一划写,老师写字是一个字一个字写,就能感受到这个区别。

  【同期】台湾青年 郑伊庭

  从来没有真正写过一副春联,然后今天我原本以为只是看看而已,没想到真的可以亲自体验,就特别有年味的氛围,就是体验了一下我们中国文字的力与美。

  【解说】今年是郑伊庭第一次在广州感受“年味”,她说,尽管只在广州生活了一年,但她已经爱上了这座城市。

  【同期】台湾青年 郑伊庭

  厦门是我第一个爱上的城市,但是广州是我第二个爱上的城市,那我觉得广州这边,整个粤港澳大湾区来看的话,我觉得它是一个经济体,各方面发展其实算挺好的,而且商业的机会也特别多,然后也是因为这样,让我看到这里的商机,让我更想留在这边发展。

  【解说】冬日暖阳,年味渐浓,大家挑选各自喜欢的词句,在老师的指导下,写下自己的作品。不管字迹美丑,大家对新年都有一样美好的憧憬。回顾过去一年, 郑伊庭表示,自己从一位企业培训师慢慢转型,她在两岸的交流中,也有了新的角色。

  【同期】台湾青年 郑伊庭

  我这一年其实也做了非常多台湾青年之家的事情,然后也办了很多两岸的交流活动,也通过这样子的交流活动,让彼此之间的感情凝聚力更强了。

  【解说】由于疫情原因,许多台湾青年都选择就留在大陆过年,无法与家人团聚,但每个人也都有自己的过年计划,刘媺妤可能是其中最幸福的一位,最近她刚刚落户广州。

  【同期】台湾青年 刘媺妤

  因为我们是新落户广州的,在荔湾区那边买了房子,所以可能新气象吧,感觉比较特别,未来就是新广州人了,会和台湾朋友们一起团圆,吃个团圆饭,然后走个春,拜访一下街坊邻居,毕竟搬来这里了要跟大家打好关系,应该是在今年吧,希望也能生一个虎年宝宝。

  【解说】刚刚在台湾大学毕业,来到广州两个月的蔡明洋,春节假期会到山东探亲,而郑伊庭计划和朋友一起到云南度假,又有一个大陆城市俘获了她的心。

  【同期】台湾青年 郑伊庭

  其实我还没去云南之前,我对云南其实完全不了解,就是我以为是一个很偏僻的地方,去了之后就真的爱上了云南这块土地,它真的是一个旅游胜地,而且真的非常美。去了云南之后我就觉得,其实以后根本不用去欧洲,其实云南就很漂亮。

  【现场】

  祝大家虎年行大运。

  记者 王庆然 刘冠群 邹思瑶 广州报道

责任编辑:【张楷欣】

特别推荐

视频排行榜

关于我们| About us| 联系我们| 广告服务| 供稿服务| 法律声明| 招聘信息|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3042号]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69978800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