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APP

中新视频

中新网

台湾青年留福建漳州过大年:赏民俗 品美食 充满温馨与爱

发布时间:2022年01月25日 10:10     来源:中国新闻网

分享到:
版权声明:中新视频版权属中新社所有,未经书面许可的使用行为,本社将依法追究其法律责任。

  【新春纪事】台湾青年留福建漳州过大年:赏民俗 品美食 充满温馨与爱

  【解说】“土楼故里过大年”漳台青年留漳过年系列活动1月24日在福建漳州举行,近五十名在漳州工作生活的台湾青年齐聚南靖土楼景区,通过体验极具闽南特色的非遗文化项目,品尝地道客家美食,感受留漳过年的温馨与别样精彩。

  【解说】漳州木版年画是起于宋,兴于明清的民间艺术,是国家级非遗项目。在漳州,迎接新年自然少不了木版年画。当天,漳州木版年画省级传承人颜朝俊设计出最新的年画,给台胞们送上祝福。

  【同期】漳州木版年画省级传承人 颜朝俊

  最早台湾的木版年画都是从我们福建漳州传过去的,很多的民俗还有年画的印制其实都是从我们大陆传到宝岛台湾,而且我们漳州的木版年画大多都是以红纸印制,那我现在设计一些新的年轻人比较喜欢的木版年画,让年轻人更能融入到这些传统文化上面。

  【解说】正是看好大陆广阔的发展前景,“90后”台湾青年赖圣勋2018年从台北来到漳州创业,经营水产品进出口贸易。漳州木版年画让赖圣勋产生浓厚的兴趣。

  【同期】台湾青年 赖圣勋

  就是每年的款式都不太一样,然后就觉得很新鲜,像今天迎虎年嘛,用金粉的虎嘛,就觉得很棒,很好看,所以就想要来体验一下。

  【解说】如今,赖圣勋把父亲和哥哥也一起带到漳州来发展事业,一家人决定扎根大陆发展,春节临近,他们也选择留在大陆过年。

  【同期】台湾青年 赖圣勋

  基本上大陆的市场众所皆知,是因为它人口红利很大,所以我们都会希望在漳州,或者是在大陆这个地区我们都能发展更多的事业,然后到不同的省份也可以看一看,那我觉得大陆市场是相当大的。

  【解说】漳州是台胞主要的祖籍地,也是大陆台商投资的密集区,也正吸引越来越多的台湾青年到此创业。人群中,记者见到了在大陆创业8年的台湾青年游平,他带着妻子和6个月大的孩子一同参与到此次活动中。在游平看来,在大陆创业有机遇,想要扎根在这里,最重要的是坚持。

  【同期】台湾青年 游平

  漳州的角美你知道吗?角美这样一个小小的地方遇到我的学长,他来福州的创业基地了解机会。两岸融合还有在这边创业的机会之好,感触很深的一个感触啦,我觉得说其实政策再好,它也是一个点,它只是一个助力,所以说自己要有自己的认知,不要放弃。不要放弃的话才有可能会成功。

  【解说】南靖土楼中的裕昌楼距今有600余年历史,台湾青年们在土楼内体验做年糕的乐趣。

  【同期】游平妻子 赖丽蓉

  大家一起的话比较热闹一些,然后我们宝宝也是想说带他一起来,透透气,然后呢跟大家一起热热闹闹过个年。

  【同期】台湾青年 魏胜亿

  这已经是我在大陆过的不知道第几个年了,因为我已经长期定居在这里了,感觉这里比较像家。

  【解说】主办方表示,希望借助此次活动进一步拉近漳台青年的距离,倡导更多台湾青年留漳过年,让他们在漳州感受浓浓年味之余,切实增强获得感、幸福感。

  【同期】祝大家新年快乐 虎年大吉。

  记者 吴晟炜 福建漳州报道

责任编辑:【吉翔】

特别推荐

视频排行榜

关于我们| About us| 联系我们| 广告服务| 供稿服务| 法律声明| 招聘信息|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3042号]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69978800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