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APP

中新视频

中新网

台胞“铁三代”:我在大陆生活很幸福

发布时间:2022年01月27日 18:00     来源:中国新闻网

分享到:
版权声明:中新视频版权属中新社所有,未经书面许可的使用行为,本社将依法追究其法律责任。

  【新春纪事】台胞“铁三代”:我在大陆生活很幸福

  【解说】临近春节,位于合肥市的中科院创新院二期项目工地上,施工人员已经放假,但作为该项目工会主席兼办公室主任的刘姝却依旧坚守在岗位。

  【解说】刘姝祖籍台湾新竹,因外公是一名志愿军战士,在参加抗美援朝后留在了大陆,并娶妻生子,她就成了一名在大陆出生的台胞。

  【同期】中铁四局中科院创新院二期项目工会主席兼办公室主任 台胞 刘姝

  我的外公作为中国共产党,然后大陆抗美援朝需要支援,我的外公作为志愿军,举家来到了大陆,作战完了以后他们就没有回去,在大陆待了很久,到九几年的时候外公外婆他们就回去了。因为我出生在大陆,因为我已经上了小学,所以环境已经熟悉了,也不想再更改环境了,所以我父母就把我留在了大陆,然后也就生长在这里了。

  【解说】1987年,刘姝出生在合肥。因为爷爷、父亲都是中铁四局的职工,从小在中铁四局的环境中长大,幼儿园、小学、初中,求学路上,她也感受到了祖国对台胞的关怀,如今她也进入中铁四局工作,成了一名“铁三代”。

  【同期】中铁四局中科院创新院二期项目工会主席兼办公室主任 台胞 刘姝

  我出生在大陆,学习、生活乃至工作一直都在大陆,在中考和高考的时候,我也享受到了一些加分政策,然后在平时,安徽省台联也会组织我们这些在皖的台胞们,进行一些相关的联谊活动,来丰富我们的业余生活,虽然我是一名台胞,但是我在大陆生活了这么多年,早已经融入了大陆的生活当中。

  【解说】在中铁四局工作以来,刘姝先后参与了张唐铁路、合安铁路的建设。目前,她在中科院创新院二期项目负责党群、工会、综合办公室等工作。上到职工的人身安全、福利待遇,下到水电煤气、柴米油盐都需要她来操心。

  【同期】中铁四局中科院创新院二期项目工会主席兼办公室主任 台胞 刘姝

  由于我负责的工作比较多,所以平时有时候下班,我也是早的话可能也要九十点了,晚的话(凌晨)两三点也有,然后每天六点多依旧还要起来,虽然工作很辛苦,但我觉得很充实,作为一名年轻人,这对我也是一种锻炼和挑战。

  【解说】儿时的刘姝会在寒暑假期间,前往台湾看望外公,在那时的记忆里,台湾的发展要比大陆好上一些。随着刘姝慢慢长大,她不但收获了自己的事业和友情,而且加入了中国共产党,在参与祖国的建设过程中,深深地感受到了祖国翻天覆地的变化。

  【同期】中铁四局中科院创新院二期项目工会主席兼办公室主任 台胞 刘姝

  小的时候,我觉得台湾各方面的发展,比大陆要先进一些,但大陆经过这么多年的发展,我觉得她越来越好,记得小时候去哪都是泥巴路,到哪都要颠簸很久才能到,但是现在建了高架还有地铁,到哪都很快,小时候我记得出去玩都要坐那种绿皮车,坐很久很久,可能要十几二十个小时,现在高铁很方便,到哪几个小时就到了。我台湾的亲戚从台湾回来以后,看到大陆这些年的发展,都对大陆的发展感到很惊叹。

  【解说】工作中,刘姝是一个上得了办公室“大管家”,下得了工地的“女汉子”,而生活中,她又是一个喜欢安静的女子,看书、听音乐、健身是她最大的爱好。作为生长生活在大陆的一名台胞,刘姝总对身在台湾的亲人们说:“我在大陆,很幸福。”

  【同期】中铁四局中科院创新院二期项目工会主席兼办公室主任 台胞 刘姝

  那我的外公是经历了抗美援朝,他也跟我讲了很多以前的故事,让我觉得我们现在的生活来之不易,尤其是像现在,国际疫情形势这么严峻,但是我们可以打到免费的疫苗,然后大陆各项疫情防控措施都这么完善,让我们觉得,我们生活在大陆,其实还是很安心和很安全的。然后作为一名台胞,我觉得我生活在大陆,我还是很幸福的。

  刘鸿鹤 李倩 安徽合肥报道

责任编辑:【罗攀】

特别推荐

视频排行榜

关于我们| About us| 联系我们| 广告服务| 供稿服务| 法律声明| 招聘信息|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3042号]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69978800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