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APP

中新视频

中新网

【情牵两岸】台湾演员姬天语:秉承文化 两岸青年应传扬中国故事

发布时间:2022年05月13日 14:27     来源:中国新闻网

分享到:
版权声明:中新视频版权属中新社所有,未经书面许可的使用行为,本社将依法追究其法律责任。

  【解说】演员也是相声演员的姬天语来自台北,师从“台湾相声泰斗”吴兆南弟子刘增锴。2016年,姬天语来到大陆发展,陆续参加多档节目逐渐被公众熟知。

  姬天语介绍,她小时候常跟着爷爷听相声,逐渐喜欢上了这门艺术。小学时,她参加了青少年相声大赛并荣获“十大小笑星”。2008年,不顾家人反对,姬天语毅然拜师学艺,成为一名相声演员。

  【同期】台湾演员姬天语

  我就一直在想我到底大学毕业要做什么,要干什么好,其实本来那时候是想说当演员,但我母亲那时候会对演艺圈有点抗拒,所以我就拐了个弯。相声是我一直都没有放掉的东西,后来我就联络当年的老师刘增锴,他那时候在台北开了全台(湾)唯一的一间相声茶馆叫“大栅栏”,边念书边到他那边去演,又边玩(把相声)练回来。然后直到2008年,我师父决定他过40(岁)了要收徒,我就被选中了。

  【解说】怀揣着把相声艺术发扬光大的目标,姬天语投身经营剧团,但近年逐渐有力不从心的感觉。经过慎重评估,2016年姬天语决定前往大陆工作。在她看来,大陆文艺市场大得多,环境也更好。她辞演了两部戏,辞掉电视台节目主持人的工作,只身来到北京。

  【同期】台湾演员姬天语

  我看到了(在台湾)相声那时候特别多人喜欢,到(后来)它开始慢慢地式微,然后年轻人开始不再重视中华文化。所以那个时候我评估整个市场环境,我觉得我要来大陆历练了这是一个,第二个(大陆)整个的环境,市场的发展也好,怎么都会比台湾那时候强得多。这么大的中国,这么多外国人都想来中国学习见识,身为一个中国人,我为什么不回来?我的眼光不是应该只有在宝岛台湾而已,我是应该放眼全中国。

  【解说】2018年,姬天语相继参加多档语言类综艺,很快在大陆相声市场崭露头角,也成为德云社首位女相声演员。在参演比赛过程中,姬天语与大陆相声演员们“并肩作战”,建立了深厚的情谊,也感受到了家人一般的温暖。

  【同期】台湾演员姬天语

  我就只提了一个要求,我希望我的搭档能是大陆的。我记得有一个段子,(改了)26稿,真的已经到最后都记岔了,都不知道在自己在说什么了,但是有因为跟这一群都是同行的师兄弟们,师长辈们在一块,你会发现自己有很多不足的地方,但同时我觉得是教学相长。

  【解说】其实多年以前,姬天语便致力于两岸相声界的交流互动,如今更想在两岸青年相声演员的交流上做出成绩。为了提高相声在年轻人中的影响力,她还创办全球第一且唯一的全女子“相声天团”,致力于培养女相声演员,创作更多适合女性说、女性听的相声。

  【同期】台湾演员姬天语

  既然是艺术就没有,女性能不能说,不能说的问题,我们就开始做一些更多适合女性说的相声,然后培育更多的女性的从业人员。学校巡演,发现大家接受程度很高,我们给(团队)设的目标非常大,它是全球第一支,也是史上唯一一支全女子的相声团队。

  【解说】在姬天语心里大陆一直是“家”的存在,她一边感叹着大陆经济社会的飞速发展,同时也希望积极促成更多台湾演员来大陆发展,进一步增加两岸民间互信。

  【同期】台湾演员姬天语

  因为爷爷从小就是(在)家里灌输“(大陆)这是你家”,然后所以那时候我第一次踏上(大陆)的时候,我的第一感就是我回家了,然后尤其后来我念的研究所叫做中国大陆研究所,这是我刻意念的,我希望了解更深的东西。不管是在台湾的年轻人也好,还是大陆年轻人也好,我觉得要加强自己的文化底蕴,你才能把属于中国人的故事传扬出去。

  记者吕杨 成都报道

责任编辑:【罗攀】

特别推荐

视频排行榜

关于我们| About us| 联系我们| 广告服务| 供稿服务| 法律声明| 招聘信息|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3042号]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69978800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