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APP

中新视频

中新网

刘铭传家宴蕴乡愁 文化一脉两岸“同味”

发布时间:2022年05月29日 15:06     来源:中国新闻网

分享到:
版权声明:中新视频版权属中新社所有,未经书面许可的使用行为,本社将依法追究其法律责任。

  【解说】“肉肥鱼鲜烧豕鱿,琼林答客待群俦。”当安徽的土猪肉与台湾的墨鱼发生“碰撞”,墨鱼的鲜美沁入猪肉中,猪肉的油脂滋润着墨鱼,二者相辅相成。这一刻,两岸之味在味蕾“相汇”,鲜香同时溢满唇齿。这是刘铭传家宴中的一道菜,名为“墨鱼红烧肉”。

  【解说】两厘米见方的五花肉煸炒出香,合着葱段、姜片、八角、香叶,继续煸炒出油,烹入花雕与老抽提味染色,倒入开水小火煨炖,美味交给时间。90分钟后,焯过水的“紧致”墨鱼入锅“亮相”,在翻动中裹满肉汁烧至入味,最后用葱花点缀,烘托出“酱红丛中一点绿”的氛围之感。

  【解说】刘铭传是安徽合肥人,清朝末期淮军重要将领,台湾省首任巡抚,被称为“台湾近代化之父”。据安徽餐饮研究会副会长胡建东介绍,刘铭传在台湾时就常用家乡红烧肉和宝岛特产墨鱼组合待客,他在此基础上带领团队挖掘历史资料,并在刘铭传后人的支持下,融合两岸地方特色佳肴,设计打造了刘铭传家宴系列菜肴。

  【同期】安徽餐饮研究会副会长 胡建东

  我们继承了徽菜菜系和江淮菜系的传统做法。在创新方面,我们紧密结合刘铭传故乡的地域文化、传统文化、乡贤文化,在丰富菜肴的文化底蕴和品质内涵上下功夫,做文章。

  【解说】当刘铭传家宴唤起乡愁的同时,传承与创新也正拓宽着徽菜飘香之路。胡建东说,今后,将继续做好徽菜这篇大文章,欢迎台胞来安徽作客,品尝安徽菜肴,追寻故乡口味,通过美食架起两岸舌尖文化之“桥”。

  【同期】安徽餐饮研究会副会长 胡建东

  这些年我和我的厨师团队以满足人们对美好生活的追求,对餐饮饮食文化多样性的期待,不断开发出新品牌。一是与地域文化相结合;二是与名人文化相结合;三是与生态文化相结合;四是与养生文化相结合。欢迎台胞来安徽做客,品尝安徽菜肴。

  【解说】刘铭传五世嫡孙、安徽省刘铭传研究会会长刘学宣说,刘铭传作为深受海峡两岸民众敬仰的民族英雄,也是皖台交流的桥梁和纽带。打好“铭传牌”,用“铭传宴”来接待台湾同胞和海外侨胞,是一件很有意义的事情。

  【同期】安徽省刘铭传研究会会长 刘学宣

  刘巡抚的家里面原始保留一些菜,我们提供的都是刘府真实的家宴,再加上一个与时俱进,台湾有的好的菜肴也可以添进来,饮食文化也可以交流的。第三个推动两岸交流这还是一个主题,它的宣传它的文化可能更重要一些,菜肴的品种是基础,弘扬它的文化现实中最有意义。

  张俊 储玮玮 安徽合肥报道

责任编辑:【宋方灿】

特别推荐

视频排行榜

关于我们| About us| 联系我们| 广告服务| 供稿服务| 法律声明| 招聘信息|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3042号]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69978800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