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APP

中新视频

中新网

【情牵两岸】“90后”台湾青年在成都当校长:被一座城市认可的感觉超棒

发布时间:2022年08月25日 19:37     来源:中国新闻网

分享到:
版权声明:中新视频版权属中新社所有,未经书面许可的使用行为,本社将依法追究其法律责任。

  【解说】暑假期间,“90后”台湾青年林姿佑特别忙碌。作为成都茶店子街道的社区教育学校校长,她不仅要给学生上课,教孩子们唱歌,还要带孩子们参观中华文化展览,或者做公益体验不同职业的艰辛。

  出生于1993年的林姿佑,来自台湾彰化市一个“教育世家”,母亲是台湾知名的教育专家。受家庭影响,她从小立志从事教育领域,也早早将目光投向大陆。

  【同期】成都青年五四奖章获得者 台湾青年 林姿佑

  因为受我妈妈的影响,她在(2014)年的时候真正开始扎根在大陆发展,然后都会回到台湾跟我们来分享,然后(2015)年一有机会,我就来到长沙去开始真正认识大陆。完了之后觉得跟我想象中介绍到的(大陆)都是不一样,然后也让我更想要来到大陆去闯荡,觉得这是一个很好的平台。这5年当中我已经走了三分之二的中国(大陆),就会让我重新回归到我们中华的历史,中国的根,就会让我重新去认识到我是中国人的这一件事情。

  【解说】在大陆的生活,让林姿佑不仅感受到中华历史的厚重,同时目睹着大陆经济社会的飞速发展。2020年,新冠疫情突然暴发,已在大陆打拼多年的林姿佑作出了创业的决定。落脚成都两年来,林姿佑最大的感受是,自己正在被一座城市接纳认可。今年春节期间,她和妈妈因疫情无法回台湾,学生家长却用最温暖的方式让她热泪盈眶。

  【同期】成都青年五四奖章获得者 台湾青年林姿佑

  办完活动第3天就是除夕,(家长们)问我们说,你们今年过年回去哪里,然后我说我们没有回去,我们就在成都,他们竟然就自己开起了小会。(家长)说不要让她们很孤单地在成都过了年,要让她们感受到成都人民的热情。他们自己讨论完了就把我们拉到一边说,你们的过年我们包了。当时我就觉得说其实很感动,打自内心把我们当成他们自家人,然后甚至是煮了很多台湾的菜给我们吃,我回不去了,我觉得这里才是我的家。

  【解说】日常工作之余,林姿佑十分热心公益,不仅荣获“成都大运会市民推广大使”,还于2022年获评“成都青年五四奖章”,更加深了与成都的缘分。在林姿佑看来,大陆“双减”政策之后,落地到家门口的社区教育学校将迎来发展空间。目前,她的学校主要从事公益德育营、斜杠儿童成长记等教育培训,谈及未来,林姿佑更是充满信心。

  【同期】成都青年五四奖章获得者 台湾青年林姿佑

  我们希望能够真正把志愿者服务的平台,能够打造得更完整。德育教育的营队也是纯公益的,能够让(孩子们)知道一定要知行合一。因为希望孩子从小要立志,他要为自己读书,为自己学习,我们会带着孩子去认识各行各业,让他们在各行各业当中找到自己的兴趣点,未来他才会有机会发光发热。

  记者 吕杨 成都报道

责任编辑:【罗攀】

特别推荐

视频排行榜

关于我们| About us| 联系我们| 广告服务| 供稿服务| 法律声明| 招聘信息|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3042号]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69978800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