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APP

中新视频

中新网

探访福建平和心田村:台湾女孩凭“清朝地址”成功寻根 逾5万赖氏宗亲在台湾

发布时间:2022年09月21日 08:51     来源:中国新闻网

分享到:
版权声明:中新视频版权属中新社所有,未经书面许可的使用行为,本社将依法追究其法律责任。

  【解说】不久前,在北京工作的台湾女孩小赖在网友和宗亲的帮助下,通过父亲给的清朝年间的地址,找到了祖先去台湾前的家乡,并在当地赖氏族谱上看到了祖先的名字。小赖的寻根之旅受到网友的关注,也让她的祖籍地福建省漳州市平和县坂仔镇心田村走进了人们的视野。9月20日,记者驱车来到心田村实地走访。

  【解说】心田宫是心田村的一处重要古迹,始建于元末至正年间,历经多次重修,香火鼎盛,心田宫是漳州市对台交流重点宫庙,也是当地赖氏的信仰中心,供奉着在闽台两地有广泛信众的保生大帝。上午十点,心田宫的办公楼内,赖瀚钟正在和宗亲们翻阅着族谱,整理资料。年逾六旬的赖瀚钟是心田宫的文史顾问,退休前担任心田元保小学副校长。多年来,心田宫对台交流、接待台湾宗亲,大多都是赖瀚钟来负责。此次,也是他接待了台湾女孩小赖。

  【同期】福建省平和县坂仔镇心田村心田宫文史顾问 赖瀚钟

  有人把我的名字还有我的电话号码提供给她,她很高兴就跟我加了微信,然后就对接上了。她就专程来了我们这边这个地方,我还是带着她向她介绍了一些我们这边心田赖氏一些情况,向他们介绍了我们这个跟台湾宗亲往来的一些情况。

  【解说】今年中秋节,小赖计划去厦门旅游。父亲得知后,给了她一个清朝时期的地址“福建省漳州府平和县深田炉溪社”,想让她有机会去祖先家乡看一下。然而,这是三百多前的地址,在地图上无法寻到。于是,小赖将此消息发布在社交平台上希望得到网友们的帮助,许多热心网友跟帖帮助一起寻找。小赖感觉祖地在坂仔镇心田村的几率较高,她决定赴心田村看看。

  【同期】台湾女孩 小赖

  去了之后发现说心田村,不管是建筑啊,街道啊,就跟台湾很像,就跟我自己在台湾住的那个云林那边是很像的,然后就感觉特别亲切。

  【同期】福建省平和县坂仔镇心田村心田宫文史顾问 赖瀚钟

  她后来就提出说要看看有没有可以找到她祖先的名字在上面,我就开始把那些族谱翻,当时我也没有注意到,就是把历代迁往外地的那些名录拿出来然后就开始翻看。她要找的第十四世,所以我们就翻到第十四世这边,我们按序号编的,在这边找到第99号这边正好有一个十四世登芳公,迁居台湾云林,正好跟她父亲给她的地址还有姓名非常吻合,看到这边,她非常高兴,高兴得眼泪都快要掉下来的样子。马上拿起手机给台湾宗亲,她的父亲报告,她的父亲马上给我讲非常感谢,非常感谢你。

  【解说】赖瀚钟告诉记者,在台湾的心田赖氏宗亲与祖地交流非常密切,上世纪80年代以来,心田宫已接待台湾团队200多个,3000多人次。台湾宗亲也在祖地捐建了祖庙、学校等。心田村也被福建省台联授予“海峡两岸民间交流基地同名同宗村”。

  【同期】福建省平和县坂仔镇心田村心田宫文史顾问 赖瀚钟

  心田赖氏在台湾台中市那边人口很多,在台湾总人口大概有5万多人,在清朝康熙年间、乾隆年间有很多宗亲因为我们这边比较穷就迁徙到台湾去,现在我们已经记载到的,他们(后人)过来认祖,我们把他记下来的有93位(赖氏先祖)。在86年最早就有人过来这边寻根认祖,后来到了87年、88年、89年更多,特别是在89年的时候才开始大批过来这边谒祖,来这边还为我们心田小学这边建了一座教学楼。在疫情之前,我们几乎每年都有组团过去和他们交流。

  【同期】台湾女孩 小赖

  虽然两边的宗亲分隔开来,而且时间也那么久,但是就还是彼此会惦记着彼此,然后如果困难的时候也都会互相帮助,我觉得那样的感情是很难能可贵的。

  【解说】2019年正是看到了大陆的发展前景和机遇,小赖才到大陆工作。如今,在热心网友的帮助下,又顺利找到祖地。小赖说,她计划待疫情好转后带着父亲和台湾宗亲回乡祭祖。而大陆宗亲们也表示,届时将按照古礼隆重迎接来自台湾的亲人。

  【同期】台湾女孩 小赖

  其实民间交流还是蛮充满善意的,就包括我自己在小红书上分享,然后有一些台湾的网友也有留言给我,然后说也想找自己的祖籍在哪边,然后包括有一些是姓赖的,然后有跟我讲说他们看到祖籍好像也是写平和县,然后就希望以后有机会可以来看,我感觉这种交流其实蛮好的,因为这种是血缘上的一种很直接的关系。

  记者 吴晟炜 福建漳州报道

责任编辑:【罗攀】

特别推荐

视频排行榜

关于我们| About us| 联系我们| 广告服务| 供稿服务| 法律声明| 招聘信息|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3042号]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69978800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