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建七地台协呼吁台当局尽速推动“小三通”客运复航

发布时间:2022年11月26日 20:55     来源:中国新闻网

  【解说】距离兔年春节不到两个月,福州、厦门、泉州、漳州、莆田、宁德和平潭七地台商投资企业协会联合发表“我们要回家过年”请求书,呼吁台当局尽速推动“小三通”客运复航。

  【解说】来自金门的卢莉莉在厦门工作生活多年,疫情前经常乘坐“小三通”客运船舶往返金门和厦门之间。卢莉莉接受采访时表示,因小孩在金门生活需要回去照顾,“小三通”客运停航两年多来,对自己造成了很大的困扰。

  【同期】台湾青年 卢莉莉

  就是以前二三十分钟就到了,所以我们就是(乘坐)早上八点的船(前往厦门),然后(乘坐)晚上六点半的船回去(金门)。现在的部分就变成是,就是要先直飞到台湾然后再回去,回去到金门,而且要在台湾先待九天八天,才能再回去金门,所以对于我们的时间成本是非常非常不便利的。

  【解说】“小三通”现有协商机制自2001年通航起就建立并顺利实施,该机制主要由两岸港务、码头和航运公司等单位参加。大陆相关主管部门从未下达停航通知,大陆从事“小三通”的客运船舶营运证也都在有效期内,台湾方面从事“小三通”的9艘客运船舶中7艘营运证在有效期内。

  【同期】全国台企联常务副会长 厦门市台商投资企业协会会长 吴家莹

  这十年来,我们两岸之间透过“小三通”往来的两岸同胞将近有1100万人(次),这人数是非常之多。不管是说我们协会也好,还是民间团体也好,都大力疾呼“小三通”(客运)要尽快开通,来方便于两岸之间同胞的往来以及交流。

  【解说】吴家莹告诉中新社记者,如今“小三通”货物航运正常开展,而客运码头及航运船舶一切都条件具备,随时可以复航。先前因疫情肆虐,许多台胞已两年多不曾返台,春节是最重要的团圆节日,两岸直飞航班机位不足、机票昂贵,希望台湾当局松开阻隔,两岸民间机构就可以通过协商机制启动“小三通”客运航线,让台商台胞的回家不再是漫漫长路。

  【同期】全国台企联常务副会长 厦门市台商投资企业协会会长 吴家莹

  浅浅海湾,这种有一种乡愁,其实这种乡愁你看,两岸之间这么近的情况之下,金门同胞要搭飞机到台北,再由台北搭飞机到金门去,所以说我们期盼未来几个月能顺利来开通这个“小三通”(客运航线)。

  记者 李思源 福建厦门报道

责任编辑:【吉翔】

版权声明:中新视频版权属中新社所有,未经书面许可的使用行为,本社将依法追究其法律责任。
发表评论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新闻评论服务协议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