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台湾新闻
鱼儿,失踪得离奇

2008年10月08日 15:03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图片来源:台湾《联合报》)

  中新网10月8日电 台湾《联合报》刊文《鱼儿,失踪得离奇》,原文摘录如下:

  某天下午我带狗去后山散步时,发现水塘里有一大群小鱼优游其中。这群小鱼身体接近棕色,还有黑色的斑纹,鱼尾有个黑色的圆圈,像盖了印章一般。它们身长约五公分,看起来灵巧活泼。

  项羽刘邦小混混 全在我家鱼缸里

  我想起家里的鱼缸闲置已久,一时童心大发,跟正在玩水的小朋友借了捞网,又随手捡了个塑料袋,然后捞了七条小鱼准备带回家养,后来才知道,这种鱼闽南语叫“狗呆”,俗称“鮕鲐”,学名叫“七星鳢”,属于台湾的原生鱼种。

  这七条鮕鲐,很能适应我家的鱼缸,游起来活泼带劲、矫健灵活,一对小黑眼儿滴溜滴溜转,透出深谙自然界生存法则的机灵。不过毕竟是动物,天真率性是它们的天性,不时可看见牠们在鱼缸里,就着水草或玩具沉船,玩起捉迷藏,但动作比一般观赏鱼激烈,充满自然的野性。

  我还发现它们吃饱准备休息时,会张大嘴,像在打呵欠,这时就不似平时的强悍,反而像个乖宝宝。

  随着日子的增加,这七条鮕鲐的身长,增加到大约八到十五公分,其中最大的一条,我叫它“项羽”,因为它可能仗着自己个子大,总是霸气十足,不但抢食第一,还经常霸占玩具沉船,只露出一个小脑袋,而且呵欠连连,只差没像夸张的卡通鱼,会用鱼鳍去搔搔自己鼓起的大肚皮。

  另外一条身长比项羽短些的,我叫它“刘邦”,因为它经常故意游到沉船附近去挑衅项羽,不是用嘴去轻触,就是用身子去磨蹭它,然后就被项羽追着咬。不过项羽可能是大度大量,也可能是太胖游得迟钝,每次都只追一会儿,就放刘邦一马。

  至于其它五条体型比较小的,我叫它们“小混混”。

  鱼失踪却没残骸 惊见现行犯暴行

  有一天,儿子帅轩告诉我,其中一条小混混不见了,他怀疑可能是从鱼缸里蹦出来时,被家里的贪吃狗阿弟吃掉了,因为阿弟以前曾把蹦出来的金鱼吃得只剩鱼头。帅轩此时不忘教训阿弟一番:“阿弟啊,是不是你把小混混吃掉啦?以后不可以这样,下次吃沙西米的时候,记得要沾芥末。”

  过了几天,又有一条小混混不见了,但那天阿弟跟我们去阿公家,有充分的不在场证明。我们找遍了桌椅下面,都没找到鱼尸。而几天后,又有两条小混混陆续失踪,鱼缸里跟地上都找不到鱼尸残骸。眼看鱼缸里只剩一条小混混跟刘邦、项羽,我不禁担心,谁会是下一条失踪的鱼呢?鱼又是怎么凭空消失的呢?

  某个清晨,我正要喂鱼,赫然发现刘邦的嘴里咬着半截鱼身,那副吃相很像蛇在活吞动物,项羽则无所事事的窝在沉船里,很明显,仅剩的一条小混混,正祭了刘邦的五脏庙。我这才恍然大悟,原来小混混陆续神秘失踪,全是刘邦的杰作。惊悚的是,刘邦居然能把自己的同类,吃得尸骨不存,难怪它最近的身长已直逼项羽,可能就是活吞同类的结果。

  刘邦最后吞项羽 放回水塘又骚动

  我知道大鱼吞小鱼的定律,但我一直以为,那是在野生环境中,欠缺食物的情况下才会发生,没想到这定律也会发生在按时喂食的鱼缸里。刘邦吃同类的行为,是否因为不满窄小的鱼缸?还是野性的呼唤呢?看来,项羽的处境也很危险,我因此决定送刘邦跟项羽回到原生的水塘,这是让项羽恢复霸王雄风的唯一方法,它本该生龙活虎的与刘邦一争天下的,而不是成天坐拥沉船打呵欠。

  我正要把刘邦跟项羽捞进养殖箱,送它们回水塘时,忽然鱼缸里的水溅出,我一看,天啊,刘邦已把项羽的尾巴几乎咬断了,正准备大快朵颐。我有点气项羽,只知道饱食终日,强敌近逼了都还没察觉,但又自责,是我每天把它喂得饱饱的,害它失去自我防卫的本能。更何况,在一个小鱼缸里,能有多少逃命机会呢?

  忽然,我对失去性命的项羽跟小混混感到歉疚。

  我把刘邦放回水塘时,它勇猛、飞快的朝鱼群游去,立刻引起水底一阵骚动。我知道,刘邦终于要建立属于自己的天下了。

编辑:李娜】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