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背景:第三次“陈江会谈”选址南京——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台湾新闻
    新闻背景:第三次“陈江会谈”选址南京
2009年04月24日 17:03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中新社北京四月二十四日电 大陆海峡两岸关系协会与台湾海峡交流基金会领导人第三次会谈(又称“陈江会谈”)将于四月二十六日在南京举行。这是自二00八年六月两会商谈恢复以来,两会领导人会谈首次在南京举行。

  南京是中国历史上著名的六朝古都,东吴、东晋和南北朝时的宋、齐、梁、陈均定都于此,南京又被称为“钟山风雨帝王城”。

  南京是与两岸及两会商谈都有历史渊源的城市。被毛泽东尊称为中国“伟大的革命先行者”的孙中山先生长眠于斯,受到两岸民众及国共两党共同敬仰。而至于两会商谈,一九九四年,围绕“两岸劫机犯遣返”等三项事务性问题,海协会与海基会于当年十一月二十三日至二十六日,在南京举行了第六次副秘书长级工作性商谈。南京也由此成为两会商谈历史性地点之一。

  南京又是近年来两岸关系回暖的起点。二00五年三月,时任中国国民党副主席的江丙坤率团访大陆,展开“破冰之旅”。三月三十日,参访团拜谒南京中山陵,是五十六年来国民党首次以党的名义委派代表团拜谒。

  当年四月底,时任中国国民党主席的连战赴大陆展开“和平之旅”,首站拜谒南京中山陵。此后“胡连会”,国共再度携手,开启了两岸交流新篇章。

  当年五月,亲民党主席宋楚瑜访问大陆,为两岸关系回暖展开“搭桥之旅”。期间在南京拜谒中山陵,参观夫子庙、秦淮河,重温童年往事。

  当年七月,新党主席郁慕明率团访大陆,七月八日,郁一行在南京拜谒中山陵,并吊祭南京大屠杀遇难同胞。

  鉴于在历史和两岸关系回暖中扮演的重要角色,南京成为两岸同胞共同关注的地方。

  二00八年五月,国民党在台重新执政后,党主席吴伯雄与胡锦涛总书记进行历史性会晤。会后表示,国民党方面希望增加南京为周末包机和大陆游客赴台观光航点之一。此后,根据六月十三日两会商谈协议,南京成为海峡两岸周末包机大陆方面首批开放的五个航点之一。

  二00八年十一月,两会首次台北商谈之后,选择南京作为第三次两会商谈地点的消息不胫而走。

  二00九年四月十八日,海协会与海基会在台北举行两会领导人第三次会谈预备性磋商,双方商定,两会领导人第三次会谈于四月二十六日在南京举行。(完)

【编辑:魏恒
    ----- 台湾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