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台湾新闻
海外统促会会长:两岸是割不断的命运共同体

2008年04月09日 09:07 来源:人民日报海外版 发表评论


    四月七日上午,中国和平统一促进会海外会长会在郑州召开。来自全球七十多个国家和地区的一百三十多名统促会会长及代表与会。 中新社发 史宝银 摄


版权声明:凡标注有“cnsphoto”字样的图片版权均属中国新闻网,未经书面授权,不得转载使用。

  这是一年一度的盛大聚会。4月7日,来自全球近80个国家和地区的130多个中国和平统一促进会的会长和代表,齐聚河南郑州,参加第七届海外统促会会长会议,并一起祭拜祖先,同话祖国统一的美好祝愿——

  同声共气反“独”促统

  3月22日,马英九当选台湾地区新一任领导人,这令许多统促会会长和代表感到欣慰,但是,众多与会者纷纷谈到,反“独”促统并未过时,依旧任重道远。

  澳门地区中国和平统一促进会副会长陈健英说,尽管两岸紧张的局势有所缓和,但是,“台独”的危险依然存在,反“独”促统工作任重道远。

  正如与会者所发布的共同宣言所说,形形色色的“台独”分裂活动,已成为对国家主权和领土完整的最大祸害、对两岸关系发展的最大障碍、对台海地区和平稳定的最大威胁。只有坚决遏制“台独”分裂活动,才能实现两岸关系和平发展的前景,才能维护两岸同胞的福祉。

  130多名与会者呼吁,要警惕“台独”势力妄图分裂祖国的各种图谋,针锋相对地开展反分裂反“台独”斗争,同声共气,形成强大声势,绝不允许“台独”分裂势力以任何名义任何方式把台湾从祖国分割出去。

  方式多样营造良好外部环境

  与会者认为,海外华侨华人是“反独促统”运动的一支重要力量,应努力争取国际社会广泛理解和支持,积极营造有利于解决台湾问题的外部环境。

  年逾七旬的全英华人中国统一促进会会长单声一脸整洁的银白颊须,风度翩翩,在欧洲侨界声名显赫。他说,做好海外“反‘独’促统”工作,应充分发挥华侨华人的影响力,努力做居住国主流社会的工作,为巩固国际社会坚持一个中国原则的格局贡献力量。

  美国全美中国和平统一促进会联合会理事长吴惠秋带了一些该会的宣传手册与会,在这本宣传册的封底,赫然印着缺了一个点的“中国”两字,旁边醒目地标明:“这一点决不能少!”并用红字呼吁:“求和平必须反对‘台独’分裂,谋发展唯有促进和平统一!”

  吴惠秋说,美国主流社会是反“独”遏“独”的主战场之一。近年来,全美和统会联合会在这方面做了很大努力,开展了不少活动,如每年向国会议员寄送呼吁“坚持一个中国原则,反对‘台独’”的节日贺信等。他说,希望通过他们的努力,更好地阐明中国的立场,讲明如果不反对和制止“台独”,就会危及美国的自身利益的道理。

  乌干达中国和平统一促进会会长方忞则建议,通过民间渠道可以做很多沟通工作,如加大媒体宣传力度,推动所在国主流社会和主流媒体尽可能多地了解台湾问题,了解中国政府解决台湾问题的方针政策,争取得到他们更多的理解和支持。

  全日本华侨华人中国和平统一促进会会长金翚多次参加海外统促会会长会议,当前,他正在思考怎样根据新形势新变化,使反“独”促统工作更深入更有效。

  近年来,海外华侨华人出于对中国统一大业的热切期盼和高度的民族使命感,纷纷开展“反‘独’促统”活动。自2000年召开柏林“全球华侨华人推动中国和平统一大会”以来,全球的中国和平统一促进会组织已发展到170多个,遍及世界80多个国家和地区。

  金翚认为,应当加强不同国家和地区统促会的联系,通过网络等媒体加强全世界反“独”促统组织的沟通联络,调动全世界华侨华人的积极性,共同投入到反“独”促统活动中来。

  中国繁荣给华侨华人信心

  外表柔美的方忞是乌干达最出色的企业家之一,近年来,方忞女士促成了多项中乌经济、文化交流项目。2006年11月,中非合作论坛在北京举行,乌干达总统穆塞韦尼特别邀请方忞同行。

  在外闯荡多年的方忞切身体会到,中国越繁荣强大,海外华侨华人在做反“独”促统工作时越有信心。“中国是两岸同胞的共同家园,无论过去、现在还是将来,13亿大陆同胞和2300万台湾同胞都是血脉相连的命运共同体。在经济全球化和区域经济一体化趋势日益增强的情况下,只有进一步消弥隔阂,扩大交流,深化合作,才能实现两岸互利双赢和中华民族的最大利益。”方忞充满激情地说。

  陈健英也建议,发展两岸关系应当先从经济入手,先易后难,求同存异,以谋求新发展。陈健英着重提到了开放大陆民众赴台旅游可以为台湾的许多行业带来庞大的商机。“在台湾,两岸‘三通’、旅游概念股迅速看涨,酒店业、婚纱摄影业、旅游业等众多行业都在积极准备,期待大陆游客的到来。饱受8年‘锁岛’之苦的台湾民众,盼来了新的机遇,对未来两岸关系的发展寄予希望。”陈健英说。

  4月8日上午,130多名与会者冒雨参加了在河南新郑举行的祭祖大典。他们中许多人是第一次在河南参加这样的大典。年过七旬的金翚是满族爱新觉罗氏的后人,参加这样的祭祖大典非常激动,他认为,祭祖大典很有意义,可以极大地发挥中华民族的文化优势,凝聚人心,特别使年轻一代海外华侨华人认识中国文化。(叶晓楠)

编辑:吉翔】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更多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