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台湾新闻
广东赴台游首团巧遇岛内母系氏族祭司(图)

2008年07月07日 01:23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资料图片:台湾邵族文化传承及发展区筹备处,5月16日在邵族的祖居地伊达邵正式揭牌成立,这是台湾第一个以原住民族为主体的文化复育园区,邵族祭司祈求园区计划顺利进行。 中新社发 CNA 摄


版权声明:凡标注有“cnsphoto”字样的图片版权均属中国新闻网,未经书面授权,不得转载使用。

  中新社广州七月六日电 (莫非 汤绮婷)七月六日是大陆赴台旅游首团游台第三天,广东首团团友、广之旅有关部门负责人温前今晚向记者讲述了一桩巧事:广东首团游客在台湾巧遇一广东人家婆、台湾邵族族中最年轻的祭司石金英,并了解到这个奇特民族的传奇故事。

  据了解,邵族是台湾十二个民族中最为奇特的一个民族,母系氏族,只有语言,没有文字,人口非常少,目前只有二百八十三人,几乎可以说是世界上最少人口的民族之一。

  广之旅组团的首团游客今日来到邵族文化村,巧遇一位邵族奇人——族中最年轻的祭司石金英(邵族族名布妮),她已担任祭司八年,是邵族七位祭司中最年轻的一位。据说最年长的祭司今年已经九十多岁。

  石金英向广东客人介绍说:“邵族人的人数比国宝大熊猫还少,我们的祖先在狩猎时发现这里风景如画,便在这高山湖泊边定居下来。以前我们以狩猎为生,生活是原始和艰难的,现在不必再靠狩猎养儿育女了,全族的人从事旅游业还感到人手紧张呢。小伙子和姑娘们都身兼数职:平时他们是卖纪念品的商贩;游客吃饭时他们变成了服务员和跳民族舞蹈、唱民族歌曲的演员。我们早就盼望着海峡两岸早日‘三通’,那样到日月潭来旅游的大陆同胞就会越来越多,我们的日子就更好过了。”

  有团友留意到石金英的衣服上戴着中华人民共和国的国徽。她说自己已到访过大陆二十多次,游览过十三个省份,国徽是之前参加一个交流会时收到的礼物。她说,今天知道大陆首团游客过来,就特别戴上了。

  幽默风趣的石金英还告诉游客,族中人数太少,现在邵族只能与外族通婚,而且鼓励生育,生一个孩子当局奖励他们六万元台币,她就生了六位孩子,拿了三十多万元奖金,其中一个儿子还娶了一位广东媳妇。石金英打趣说:“欢迎大陆游客留下在这里与邵族人结婚生子啊。”话音未落已引得大家哄堂大笑。(完)

编辑:魏恒】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