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讯:台湾妈祖首次海上直航“回娘家”(图)——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台湾新闻
    通讯:台湾妈祖首次海上直航“回娘家”(图)
2009年02月13日 21:59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2月13日,台湾信众抬妈祖神像到湄洲岛妈祖祖庙进香谒祖。当日,428名台湾妈祖信众第一次经由海上客运直航抵达湄洲岛妈祖祖庙进香谒祖。这是2008年底海峡两岸签订“两岸海运协议”后的第一个两岸海上客运直航活动,也是湄洲岛口岸继与金门、马祖实现海上客运通航后的又一突破。 中新社发 王东明 摄


 

    2月13日,台湾信众在湄洲岛妈祖祖庙谒祖时失声痛哭。 中新社发 王东明 摄

版权声明:凡注有“cnsphoto”字样的图片版权均属中国新闻网,未经书面授权,不得转载使用。

  中新社湄洲岛二月十三日电 题:台湾妈祖首次海上直航“回娘家”

  中新社记者 黄翔

  “二00三年我第一次来湄洲岛拜妈祖,是从香港转机;二00四年开始走‘小三通’,从台湾本岛到金门要五十分钟的飞机,再从金门坐船到厦门要一个小时,然后从厦门乘车到湄洲岛大约三个小时,很麻烦;这次很方便,凌晨坐上船,七八个钟头就到了。”十三日下午,从嘉义布袋港直航妈祖故乡湄洲岛的台湾信众陈秀卿女士对记者如是说。

  和其他进香团成员一样,陈秀卿身着绣有“嘉义天后宫”字样的红色马甲,背包上插着杏黄色的妈祖旗帜,虽然刚刚经过长途航行,但年近不惑的她看起来依然神采飞扬。“非常感谢大家的努力,让我们可以这样便捷地来到妈祖的故乡,非常感谢!”陈秀卿说。

  二月十三日的湄洲岛浓雾弥漫,包括陈秀卿在内的四百二十八位台湾信众所搭乘的“合富”轮上午九点即到达湄洲岛外海,却由于大雾天气直到下午一时三十分许才得靠岸。

  随进香团一行一同抵达的,还有九十二尊妈祖神像和嘉义天后宫的七顶神轿。“这是嘉义天后宫妈祖第一次回娘家。”此次活动的组织者、嘉义天后宫董事长萧镇煌告诉记者,“从嘉义布袋港出发前,我们举行了祭海仪式,祈求风平浪静。在妈祖灵光庇佑下,一路果然平安顺利。”

  第四次来到湄洲岛,却是第一次直航抵达的萧镇煌对于客运直航的便利深有体会,希望客运直航可以常态化,为台湾信众前往祖庙谒祖进香提供方便。

  而一些年长的妈祖信众更对以往艰辛的“朝拜之旅”印象深刻:一九八九年五月六日,台湾宜兰南天宫妈祖信众组织二十四条渔船二百二十四人直航湄洲岛朝拜,首开两岸海上直航的先河。此后,每年都有几十航次的台湾渔船直航湄洲岛,形成两岸“官不通民通,明不通暗通”的事实;一九九一年三月,台湾嘉义圣恩宫组织信众乘客轮绕道日本直航湄洲岛朝圣,创下两岸首次通客轮的记录……

  莆田市委副书记蔡尔申表示,过去台湾妈祖信众辗转万里、克服千难万险前来湄洲岛谒祖进香的精神令人感动,在新的历史时期,两岸(嘉义布袋—莆田湄洲)海上客运直航首航的实现,拉开了“妈祖重走海上路”的序幕,也将为两岸人员往来创造更加方便快捷的条件。(完)

【编辑:魏恒
    ----- 台湾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