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建南靖县书洋乡田中村宗亲邀吕秀莲再回故乡——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台湾新闻
    福建南靖县书洋乡田中村宗亲邀吕秀莲再回故乡
2009年03月09日 09:41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吕秀莲在祖祠察看两岸吕氏宗亲往来的记事碑(大公报图)
【点击查看其它图片】

  中新网3月9日电 据香港《大公报》8日报道,全国政协台联组热议邀请吕秀莲以“午报社长”身份访问大陆,消息传到吕秀莲祖籍地──福建漳州南靖县书洋乡田中村,这里的乡亲和宗亲都深表欢迎,盛情邀请吕秀莲再次回故乡看看。

  吕秀莲的祖籍地──福建漳州南靖县书洋乡田中村,这里的村书记萧扬情和宗亲吕英明均表示,祖籍地乡亲热情邀请吕秀莲再次访问田中村,“我们将以地道的土特产、家乡菜热情接待,这可是没有任何污染的绿色食品!”

  萧扬情说,吕秀莲1990年曾到田中村寻根祭祖,他的哥哥吕传胜则先后三次到田中村寻根祭祖,最近一次是去年。

  “喝故乡水 饮水思源”

  1990年台湾当局开放居民到大陆探亲的第二年,时任台湾桃源县县长的吕秀莲难抑思乡之情,以妇女会的名义,捷足先登,回到田中村祭祖寻根,受到了乡亲们的热情欢迎和接待。当时,吕秀莲曾抚摸龙潭楼内一口八米深的古井,深情地说:“我要喝一口故乡的井水,这叫饮水思源。”

  吕秀莲的宗亲吕英明介绍说,漳州书洋乡的吕氏家族目前可以追溯到500年前,是由山西省永济蒲州族镇,因避战乱而南迁的。300多年前,吕氏族人在田中村修建了一座宏伟的土楼,命名为“龙潭楼”,这便是漳州吕氏家族的祖屋。1740年吕氏第11代孙吕廷玉带着妻子离开“龙潭楼”,东渡台湾谋生。夫妇俩在台生下3个儿子,儿子再生孙子,枝叶茂盛,在台湾各界都有出色的表现。

  1989年开放两岸探亲后,台湾吕氏宗亲计300余人(次)已先后七、八次组团返乡祭祖会亲。1993年7月18日,吕秀莲的哥哥吕传胜带领71名族人返乡祭祖,拿出60多万元人民币重建祖祠、维修龙潭楼、铺设水泥路和自来水管,同时用4万元人民币设立奖学金,奖励在校读书成绩优秀的吕氏子孙。

  赤脚蹚过故乡溪

  吕英明说,田中村的乡亲对吕秀莲和她哥哥吕传胜是有感情的,作为一脉相承的吕氏宗亲,我们希望吕秀莲这次如果访问大陆,一定要到田中村“龙潭楼”来走一走,看一看,再喝一口“故乡的井水”,再叙一叙隔不断的宗亲乡谊。

  吕英明回忆说,吕秀莲当时回田中村访问给人印象很深,吕氏宗祠建在龙潭楼对面田园上,与吕厝隔着一条没有桥的河流,吕厝人祭祖时都从溪上涉水而过。吕秀莲说:“我要赤着脚从这条溪过去,这是故乡的溪呵。”2000年吕秀莲还寄来了为吕氏族谱的亲笔题词:“吕祖万古流芳,我族日月增光”。(郝正海)

【编辑:吉翔
    ----- 台湾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