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海观澜:开漳圣王文化牵两岸——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台湾新闻
    台海观澜:开漳圣王文化牵两岸
2009年03月26日 23:08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资料图片:二00八年三月二十八日,第二届中国云霄海峡两岸“开漳圣王”文化节在福建漳州云霄县将军山开幕,古典舞、舞龙舞狮等民俗文化助阵表演。 中新社发 沈逸亭 摄

版权声明:凡注有“cnsphoto”字样的图片版权均属中国新闻网,未经书面授权,不得转载使用。

  中新社漳州三月二十六日电 题:开漳圣王文化牵两岸

  中新社记者 林国瑞

  第三届海峡两岸开漳圣王文化节二十八日将于“开漳圣地”福建云霄开幕,再次上演海峡两岸和东南亚地区信众共祭“开漳圣王”的“嘉年华”。

  此次活动组委会的有关人士二十六日告诉记者,本届开漳圣王文化节已邀请近八百名海内外嘉宾、客商和信众参会,分别来自中国大陆、港台地区和美国、马来西亚、新加坡等国家,其中台胞将超过二百人,包括台湾政要、知名人士、宗教界、工商界代表,阵容超过前两届文化节。

  “开漳圣王”是后世对漳州首任刺史陈元光的尊称。陈政、陈元光父子唐朝时率兵入闽平乱,首先在云霄设府置郡,开创了漳州的历史,成为促进中原文化与闽越文化融合的奠基者。由于开漳功绩卓著,为百姓所称颂,他被尊奉为“开漳圣王”,后人立庙祭祀,由此形成播衍海峡两岸及东南亚广大地区的“开漳圣王文化”。

  在随后的漫长岁月里,来自河南固始的陈元光及开漳将士的后裔成为漳、泉、潮汕地区主要人口成分,并不断地向台、港、海南岛和南洋诸国流徙,形成历史上的“漳江思源怀固始,唐人访祖到闽南”现象。“开漳圣王”的香火也随之远播。

  据有关部门统计,目前,供奉“开漳圣王”的庙宇在漳州登记在册的有二百五十一座,闽南、闽西、闽中以及粤东、浙南、江西等地都有庙宇。“开漳圣王”庙在台湾达三百六十多座,在东南亚及海外也有三十多座。海内外“开漳圣王”信众超过二千万人,其中台湾信众近五百万人。

  漳州市开漳圣王文化联谊会会长陈诠介绍说,开漳圣王文化内容涵盖陈元光及其家族和属下部将开漳建漳的历史,也包括从唐至今闽、粤、台和东南亚地区民众对陈元光的祭祀习俗。它是闽南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也是维系海内外同胞亲情乡谊和民族感情的重要精神纽带,是一种祖根文化。

  二00六年初,漳州市政协在一份提案中建议政府深入挖掘开发开漳圣王文化,加强与台湾的民俗文化交流,打造开漳圣王文化品牌,增进台胞亲情乡谊。随后,漳州市成立了闽南文化研究会和开漳圣王文化联谊会,着手开漳圣王文化的学术研究和收集整理工作,并组织对相关的历史遗迹进行保护修缮。

  几年来,陈元光建置漳州府的所在地云霄县先后投入两亿多元人民币修建将军山公园、开漳历史纪念馆,威惠庙、陈政墓园等开漳史迹也得到修葺和保护。在云霄开机的大型历史电视连续剧《大唐儒将开漳圣王》已顺利拍摄完成,年内将在台湾中视首播。首部全面反映开漳圣王文化研究成果的《陈元光与开漳圣王文化》,收编了来自台湾、日本、新加坡、马来西亚及漳州等地的专家学者有关开漳圣王文化的论著,即将在第三届开漳圣王文化节上首发。

  与此同时,从二00六年三月开始,漳州市还在云霄县举办每年一届的开漳圣王文化节,邀请海内外文化专家、学者、信众、客商、媒体汇聚一堂,通过祭祀、文化研讨、经贸洽谈等多种方式打响了开漳圣王文化品牌。二00八年,“开漳圣王文化节”被国台办列为重点对外规划交流项目。

  如今,开漳圣王文化已成为漳州与海内外特别是台湾地区密切交流合作的重要桥梁。台湾开漳圣王庙团联谊会每年都组织大批信众到漳州朝拜。据统计,近三年来,云霄县已累计接待台胞数万人次,仅将军山、威惠庙每年就平均接待来自台湾的进香团二、三千人次,也先后十次组团到台湾进行文化交流。“开漳圣地”书写了割不断的两岸情缘。(完)

【编辑:魏恒
    ----- 台湾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