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岸携手重建开漳圣王文化古迹开元寺——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台湾新闻
    两岸携手重建开漳圣王文化古迹开元寺
2009年03月27日 18:00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中新社漳州三月二十七日电 (王一雄 林榕庆)作为开漳圣王文化重要古迹之一的福建云霄开元寺,在正于“开漳圣地”福建云霄举行的第三届海峡两岸开漳圣王文化节期间,全面启动了修复工程。此项工程的开展得到了海峡两岸民众的积极响应。

  来自台湾和福建莆田、诏安、龙海等地的一千多名开漳将士后裔及佛教界人士,在云霄开元寺遗址举行大法会,为观音宝殿上梁,见证了修复工程全面启动。

  云霄开元寺是漳州最早的佛教寺院,原称“开士寺”,因年代久远颓废为墟。二00七年,考古专家在云霄将军庙右侧发现了开士寺遗址,出土了石柱、柱础、红陶、下水管、石臼等文物,清理出一千三百多年前的建筑地基。

  云霄开元寺遗址被发现后,海峡两岸开漳将士后裔、宗教界人士纷纷要求择地重建开元寺。为践行这一愿望,今年三月,两岸民众踊跃捐款近百万元人民币。

  据了解,云霄开元寺复原重建将严格依照考古发现的遗迹、遗物的规制,全部采用木石仿唐结构,大殿上的柱、梁、枋、斗拱、驼峰等木制石雕构件一概按唐代风格仿制,再现盛唐时期的佛教建筑风貌。该寺庙重建规划占地面积十亩,主要由观音宝殿、天王殿、牌坊、亭池等组成。

  经此间文史专家考证,“开元寺”是“开漳圣王”陈元光之父陈政为母亲“魏太夫人”建造。公元六百六十九年,陈政、陈元光父子奉旨领军前来闽南、粤东一带平乱,当时年事已高的陈政母亲魏敬曾领兵前来援助。魏太夫人十分笃信佛教,随身奉祀观音石雕像,经常在行军中或屯兵处设坛礼祀,祈求保佑军民。公元六百七十四年,陈政为母亲在屯兵处(现云霄前铺村演武亭附近)修建了一座供奉观音大士的寺庙。寺庙原称开士寺,俗称“大士寺”,建有元辰门和首祚门。(完)

【编辑:魏恒
    ----- 台湾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