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海观澜:“海峡客家”连两岸——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台湾新闻
    台海观澜:“海峡客家”连两岸
2009年04月06日 01:54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中新社福州四月五日电 题:“海峡客家”连两岸

  中新社记者 罗钦文

  海峡两岸的第一次族谱交流——二00九两岸客家族谱文物展,已经在台北落幕多日。但是,“客家祖地”福建龙岩市组织的上杭客家族谱展,还在宝岛的台中、高雄、苗栗等地继续巡展之旅。

  此间客家研究人士五日向记者表示,这是纯客家人聚居的上杭县发挥台湾客家人重要祖籍地优势,以客家族谱赴台展为契机,积极打造“海峡客家”文化品牌,推动两岸文化交流与合作的重要举措。

  与福建省一水之隔的台湾,现有客家人四百多万,约占台湾总人口的五分之一。而位于福建西部山区的龙岩是著名的客家祖地和客家人聚居地,二百八十多万人口中有近二百二十万客家人。纯客家人聚居的上杭县就是台湾客家人的重要祖籍地之一。

  据了解,上杭至今保留着三十多个客家姓氏始祖的祖祠、祖墓,其裔孙遍布海内外,每年吸引海内外乡亲前来寻根谒祖。上杭客家族谱馆已成为客家人的家族史料藏书中心,迄今收藏有一百一十五个姓氏、一千六百多部、万余册的客家祖谱,这是客家人向外播迁、繁衍生息的重要史料和寻根谒祖的珍贵文物。

  上杭此次赴台巡展的客家族谱就是上杭客家族谱馆丰富馆藏的一部分。“族谱连两岸,乡情续五缘”,“客家祖地”多年来通过客家族谱的研究和对接,追溯并印证了两岸客家人亲密的血脉渊源。近年来,来自台湾等地的客家人士六十多批、五千多人,先后来到上杭参观、考察客家族谱,开展族谱、寻根与学术交流活动。

  如今,上杭正协力推进“客家族谱馆”、“闽台客家族谱研究中心”建设,保护客家文物,要让海内外客家人特别是台湾客家人在祖籍地有谱可考、有据可查、有根可寻、有祠可拜、有墓可祭,能印证他们与大陆的同根、同源、同祖、同宗。

  加快推进客家族谱馆建设,只是“客家祖地”龙岩打造“海峡客家”品牌的行动之一。此外,总投资四亿元人民币、占地面积二百三十亩的海峡客家论坛中心,正在龙岩市连城县的国家重点风景名胜区、“客家神山”冠豸山脚下加紧建设,规划配套客家名人馆、客家文化博物馆、客家民俗风情演艺广场、客家步行商业风情街、客家旅游产品购物等设施,促进客家文化的维护和传承,着力构建海峡两岸客家乡亲交流与合作的新平台。

  “海峡客家”品牌建设计划已在“客家祖地”龙岩市启动实施。按计划,该市将制定“海峡客家”文化发展规划,申报国家级“闽粤赣边客家文化生态保护区”; 加快推进一批“海峡客家”文化交流设施重点项目,精心策划、组织一批“海峡客家”文化交流活动,创作一批“海峡客家”精品文化作品,以促进闽台交流合作。

  今年下半年,龙岩市将以“海峡客家、欢乐无限”为主题,举办海峡客家旅游欢乐节,邀请台湾旅行业六大公会、台湾客家人比重较高的苗粟、新竹、屏东等县参加,增进两岸客家人的交流和了解。“海峡客家”连两岸,又将在“客家祖地”得到具体演绎。(完)

【编辑:魏恒
    ----- 台湾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