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10月16日 星期二
  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台湾新闻
放大字体】【缩小字体打印稿件
台报热评胡锦涛报告:和平为主轴 反"独"不退让
2007年10月16日 08:51 来源:中国新闻网

    十月十五日,中国共产党第十七次全国代表大会在北京人民大会堂开幕,中共中央总书记胡锦涛作报告。 中新社发 毛建军 摄


版权声明:凡标注有“cnsphoto”字样的图片版权均属中国新闻网,未经书面授权,不得转载使用。

对台促"和"局 十七大报告透露对台政策诸多新意

  中新网10月16日电 中国共产党第十七次全国代表大会15日在北京开幕。中共中央总书记胡锦涛代表第十六届中央委员会向大会作报告。台湾媒体今日纷纷刊发评论指,胡锦涛十七大政治报告,对台湾伸出橄榄枝,反映出未来五年的对台政策:和平为主轴,反“独”不退让。

  和平为主轴 反“独”不退让

  台湾《联合报》今日刊发评论说,中共总书记胡锦涛十七大政治报告,强调要构建两岸和平框架,对台湾伸出橄榄枝,展现处理两岸问题的自信和主导性,也反映未来五年的对台政策:和平为主轴,反“独”不退让。

  文章说,就台海形势来看,胡锦涛签定和平协议的呼吁,显见他对台湾民心的理解程度,比外界想象的更深入和全面。他抓住大多数台湾民众渴求两岸和平和稳定,不希望台海有战事发生的心理,呼吁和平谈判,对台湾民众做另类“心战喊话”。和平的橄榄枝,如同寓言中的阳光。

  胡锦涛吁签两岸和平协议

  台湾《中国时报》则刊发文章分析指出,中共总书记胡锦涛在十七大政治报告中,首度将“两岸签署和平协议”写进党正式文件,这不仅是中共领导人的首次,也是胡锦涛为未来两岸关系定下指导性框架,而这很可能影响未来五年、十年,甚至更长时间两岸的政治互动,意义不容小觑。

  文章说,○三年胡锦涛发表“胡四点”、○四年通过“反分裂法”定位两岸现状、○五年连宋相继访大陆,连胡公报首度提出“促进终止敌对状态,达成和平协议”。当然,大陆经济形势的迅猛发展,以及由此带来的“和平崛起”,胡锦涛提出的“和谐社会”,都为大陆彼岸带来更自信的政策布局。

  文章说,“和平协议”纳入党内指导性文件,就具有相当重大意义。显示中共高层,已形成一套完整的对台战略战术方针,不受台海形势影响而左支右绌。

  文章认为,这项政策,无疑为两岸的“过渡阶段”提出了指导性方针,而这很可能影响未来五年、十年,甚至更长时间两岸的政治互动。

  关注大陆媒体解读

   台湾《中国时报》的另一篇分析文章则注意到,中共总书记胡锦涛在十七大首度将“两岸签署和平协议”纳入政治报告,对此,大陆两大媒体新华社及中新社都撰文特别点出。新华社称,和平协议首次写进报告,是释放两岸关系最大诚意;中新社则认为,报告显示两岸再难再险,中共也会“和”字当头,维护台海和平。

   文章说,十七大首日,新华社发表署名文章,题为“中共发出‘和平协议’呼吁,释放两岸关系的最大诚意”。报道说,这一新主张引起了高度重视,在会上也获得代表多次热烈掌声。

   文章也注意到,中新社在谈到此次报告时说,这是第一次将胡锦涛关于两岸关系和平发展的论述写进政治报告。其中,对台出现十五个“和平”字眼,也是首次使用“达成和平协议”等新表述,值得关注。

  依法保护台商正当权益

  台湾《工商时报》的报道则特别点出,胡锦涛昨天表示,大陆将继续实施和充实惠及广大台湾同胞的政策措施,依法保护台湾同胞正当权益,支持海峡西岸和其它台商投资相对集中地区的经济发展。

编辑:张明】
相关报道
·视频:十七大开幕胡锦涛作报告 代表响起40次掌声
·外电关注胡锦涛报告:谋和谐 重反腐 遏“台独”
·胡锦涛十七大报告谈台湾问题及两岸关系(要点)
·胡锦涛:"台独"加紧分裂活动 严重危害两岸关系
·胡锦涛呼吁在一中基础上协商正式结束两岸敌对状态
专题网站:中国共产党第十七次全国代表大会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台湾人看大陆:信任在大陆是一种稀缺资源
-仁安羌大捷70年 两岸远征军后人缅甸建碑
-民进党反马英九游行 重拾街头路线? 台当局回应
-台报:台愿意大陆引水金门 两岸和平协议通关口令
-台北议会解释陆客为何只能走后门:属分流管理
-蒋经国逝世25周年 马英九吴敦义赴头寮谒陵(图)
-台湾彰化县长卓伯源胞弟疑涉收贿遭羁押禁见(图)
-民进党称13日游行超10万人 无对策恐难扩大支持
-台一女子丢失钱包收奇怪包裹 警调侃:寄回去(图)
-台大学教授卖学位骗千万 教育部门怒批:害群之马
关于我们】-新闻中心 】- 供稿服务】-图片库服务】-【资源合作-【留言反馈】-【招聘信息】-【不良和违法信息举报
有奖新闻线索:(010)68315046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法律顾问:大地律师事务所 赵小鲁 方宇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备05004340号] 建议最佳浏览效果为1024*768分辨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