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11月22日 星期四
  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台湾新闻
放大字体】【缩小字体打印稿件
16政党竞逐且以小搏大 台"立委"选战空前大激斗
2007年11月22日 09:15 来源: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11月22日电 即将于明年举行的台“立法委员”选举20日截止登记。据统计,合共428人登记竞逐113席,平均3.78人抢一席。台北地区角逐更为烈,8个选区中竟有6个选区5人以上、甚至8人争一席,至于澎湖、宜兰、花莲等地虽然只有一个选区,但一席“立委”之争仿如县长选举之激烈。中通社的报道称,此次台湾“立委”选战将是一场空前大激斗。

  16政党竞逐 空前激烈

  由于下届“立委”选举将是台湾史上首度进行的“单一选区两票制”的“立委”选举,加上席次减半,竞争空前激烈。然而,据统计,仍共有16个政党共推荐296人参选区域“立委”与少数民族“立委”,其中国民党推荐74人、民进党推荐71人、“台联党”推荐13人、“制宪联盟”推荐12人、红党推荐11人,公民党、绿党、客家党、台湾农民党、第三社会党均推荐10人参选。

  至于民主自由党(5人)、无党团结联盟(5人)、洪运忠义党(1人)、世界和平党(1人)、大道慈悲济世党(8人)则未超过10人。无党籍及未经政党推荐登记参选,共42人。

  除区域及少数民族“立委”外,明年还将首次有政党票,据统计,共有13个政党登记,共推出132名候选人,竞逐34席不分区与侨选“立委”。其中比较特殊的是新党,该党只有登记不分区“立委”,没有提出区域“立委”候选人。其余“台联党”、无党团结联盟在区域“立委”与政党票的不分区“立委”,都没有缺席;另外包括公民党、绿党、客家党、台湾农民党、第三社会党、大道慈悲济世党、红党、“制宪联盟”,也都推出候选人。

  不过,大道慈悲济世党只有推荐8人参选区域“立委”,“选罢法”规定新政党至少要推出10名区域及少数民族“立委”候选人才能登记争取不分区“立委”。“中选会”相关人员指出,如有不符规定的政党,会在审核时处理。      

  蓝拚70 绿抢60

  选举20日截止登记,由于实施“单一选区两票制”,预料选情非常激烈,但蓝绿两党各自评估,对选情都似乎很乐观。国民党认为选情相当“凶险”,但乐观评估,以68席作为努力目标,若选情持续上扬,席次可能上看70席。而民进党则自估,有信心突破50席,并将朝向60席目标迈进。

  国民党:民进党一败涂地

  国民党组发会主委廖风德表示,下届“立委”总席次是113席,国民党将以副主席关中定下的六成目标,即68席为努力目标。廖风德还乐观地预估,云林县以南有22席“立委”,国民党只要拿到11席,总席次可上看70席,绿营将输得一败涂地。

  廖风德以第六届“立委”得票情形评估目前的73个选区,认为维持优势,会赢的地区有44个,至于会输的地区评估会有29个,但目前这些基本盘较弱的选区,仅有15个处境较劣势,许多地区有扳回来信心。

  至于少数民族6席当中,国民党评估选情相当稳定,国亲与无盟几乎可拿下6席,民进党可能全军覆没。

  绿营乐观:云林以南“全垒打”

  绿营方面,据民进党高层透露,依目前民调,在73个选区中,有27个选区呈现领先的趋势,云林县以南的选情相对稳定,极有可能挥出“全垒打”。党内人士并透露,中部一带蓝绿阵营尚处于拉锯状态,混沌不明,台湾北部则是陷入苦战,却是民进党能否达到60席高标的重要关键。

  民进党文宣部主任谢欣霓表示,民进党对整体“立委”选情有信心,

  未来将再规划8到11个一级战区,让区域“立委”席次冲到35至38席,再搭至少15席的不分区“立委”,让民进党整体能拿下50到60席的“立法院”版图。

  以小搏大 命运不乐观

  由于明年“立委”选举,首次实施一票投人、一票投党的“单一选区两票制”,各选区两大党对决的态势已经浮现,小党则冀望以争取政党票做为一搏,保住生存空间,分析认为,这种以小搏大的期待,确实难乐观。

  不过,在各党提出的不分区“立委”名单中,分析认为小党优于大党例如红党提出罹患罕见疾病的前人间卫视主播杨玉欣,以及写过白色恐怖相关作品的作家黄慧君、少数民族歌手胡德夫,就让人耳目一新。

  第三社会党提出的不分区候选人则强调形象清新,包括有教师、工运代表,新党也推出在“立法院”表现抢眼、问政犀利,却未被国民党重用的“立委”雷倩领衔,对重视“立委”问政品质的选民也有吸引力。

  相对来说,蓝绿两党的表现就逊于小党了。民进党不分区名单中,出现遭起诉的“立委”高志鹏、薛凌;国民党不分区名单没有弱势、劳工代表不说,就连专业性也付之阙如。

  分析认为,小党最后也许会因为相争,没人能跨过5%的不分区门槛,但他们提出较好的不分区名单,可能也会刺激选民思考,不一定要再忍受两大党。


编辑:吉翔】
相关报道
·邱毅爆料指民进党"立委"赖清德曾到监狱踩他棉被
·台"立委"选举鏖战 媒体称新选制将催生两党政治
·打创意牌 国民党年轻"立委"进行角色扮演搞宣传
·基层化的"立委"选战变成蓝绿动员操兵的试金石
·国民党评估“立委”选情:赢面大但情势凶险
·因应“立委”新选制 台湾小政党抢政党票求生
·台湾“立委”选举登记截止 428人竞争113席位
·台下届"立委"选举:蓝营上看70席绿营力争60席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台湾人看大陆:信任在大陆是一种稀缺资源
-仁安羌大捷70年 两岸远征军后人缅甸建碑
-民进党反马英九游行 重拾街头路线? 台当局回应
-台报:台愿意大陆引水金门 两岸和平协议通关口令
-台北议会解释陆客为何只能走后门:属分流管理
-蒋经国逝世25周年 马英九吴敦义赴头寮谒陵(图)
-台湾彰化县长卓伯源胞弟疑涉收贿遭羁押禁见(图)
-民进党称13日游行超10万人 无对策恐难扩大支持
-台一女子丢失钱包收奇怪包裹 警调侃:寄回去(图)
-台大学教授卖学位骗千万 教育部门怒批:害群之马
关于我们】-新闻中心 】- 供稿服务】-图片库服务】-【资源合作-【招聘信息】-【不良和违法信息举报
有奖新闻线索:(010)68315046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法律顾问:大地律师事务所 赵小鲁 方宇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备05004340号] 建议最佳浏览效果为1024*768分辨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