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台湾新闻
放大字体】【缩小字体打印稿件
学者:美对"入联公投"空踩刹车仅仅是聊胜于无
2007年12月12日 17:26 来源: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12月12日电 台湾著名时事评论员、台北大学公共行政系教授江岷钦在作客中国华艺广播公司《两岸观察家》时认为,薄瑞光的动作显示美国对陈水扁推动“入联公投”已相当焦虑,同时也对陈水扁失去信任,而陈水扁的回应显示已“得意忘形”。

  美国“在台协会”主席薄瑞光12月8日抵达台湾,随后在接下来的两天时间里马不停蹄接连会见马英九、谢长廷与陈水扁,薄瑞光在会见中继续表达美国反对“入联公投”的立场,并要求蓝绿政党的08年候选人保证胜选后改善两岸关系。而在与薄瑞光会见之后,陈水扁向美联社记者表示不会停止“入联公投”。现在距离台湾“立委”选举只剩一个月时间,岛内蓝绿阵营“拼选举”激烈,薄瑞光此时访台并会见重量级政治人物颇受外届关注。

  江岷钦认为,美国已经认识到台湾推动的“入联公投”实际上是迈向“法理台独”的一步,如果“入联公投”过关,有可能导致两岸关系紧张甚至引发战争,这将严重影响美国的利益,是美国不能接受的。对于美国来说,保持台海现状就是美国利益的最大化。所以薄瑞光此次访台极力表达美国反对“入联公投”立场,显示了美国对于“入联公投”的焦虑心态。“薄瑞光希望陈水扁能在‘入联公投’议题上踩刹车,所以他是一个刹车皮的角色,但是这个刹车皮能不能挡住陈水扁脚踩油门的力量呢?现在看来这块刹车皮仅仅是聊胜于无。”

  江岷钦认为,到目前为止,美国都仅限于虚言恫吓,这对陈水扁是无效的,因为陈水扁执政的日子只剩下一百多天,他现在最关心的不是台湾和美国的关系怎么样,而是自己的身家性命能否在卸任后得以保全,在陈水扁看来,帮助谢长廷赢得政权,他就是谢的功臣,作为报答,谢要保护他卸任后不会被法律追究,所以在陈水扁心中身家性命的安全当然比美国的观感更重要,而推动“入联公投”就是帮助谢长廷赢得政权的重要步骤。

  陈水扁会见薄瑞光后宣称不会停止“入联公投”。对此,江岷钦用 “得意忘形”来形容,江岷钦从陈水扁的行为习惯来分析认为陈水扁很象“寄居蟹”,如2005年陈水扁以民进党主席身份,辅选民进党县市长选战,结果大输,陈水扁接连躲了两个礼拜完全不露面;又如去年红衫军百万人 “倒扁”之时,陈水扁躲在家里不敢出头,因为他势力已跌到谷底。“陈水扁就像寄居蟹一样当手中没有筹码、没有胜算的时候,他会躲进壳里面,而当局势对他有利之时,他就爬出来耀武扬威,甚至“得意忘形”。

  江岷钦说,“入联公投”是让陈水扁得势翻身的最大法宝,他还要用来打选战,怎么可能停止呢?他认为,除非美国采取更严厉的措施,否则收效甚微。(王飞)

编辑:魏恒】
相关报道
·美国人对阿扁亮出筹码:不会让你继续为所欲为
·台湾学者:美对扁已完全不信任 担心扁的下一步
·美国担心扁卸任前耍花样 提前为台湾走向定调
·中方重视美方反对台湾当局“入联公投”的立场
·薄瑞光:入联公投结果不会改变美国一中政策
·时评:中国"联美制独"有深意 事态会到哪一步?
相关专题:华广特稿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台湾人看大陆:信任在大陆是一种稀缺资源
-仁安羌大捷70年 两岸远征军后人缅甸建碑
-民进党反马英九游行 重拾街头路线? 台当局回应
-台报:台愿意大陆引水金门 两岸和平协议通关口令
-台北议会解释陆客为何只能走后门:属分流管理
-蒋经国逝世25周年 马英九吴敦义赴头寮谒陵(图)
-台湾彰化县长卓伯源胞弟疑涉收贿遭羁押禁见(图)
-民进党称13日游行超10万人 无对策恐难扩大支持
-台一女子丢失钱包收奇怪包裹 警调侃:寄回去(图)
-台大学教授卖学位骗千万 教育部门怒批:害群之马
关于我们】-新闻中心 】- 供稿服务】-图片库服务】-【资源合作-【招聘信息】-【不良和违法信息举报
有奖新闻线索:(010)68315046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法律顾问:大地律师事务所 赵小鲁 方宇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备05004340号] 建议最佳浏览效果为1024*768分辨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