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台湾新闻
放大字体】【缩小字体打印稿件
台当局官员出口成"脏" 拆匾暴露政治生活恶质化
2007年12月14日 09:56 来源:国际先驱导报


    拆除“大中至正”匾现场,每天都会有很多媒体围着庄国荣,听他又有什么惊人之语。 来源:国际先驱导报


    十二月七日,历时近七个小时的施工,台北“中正纪念堂”悬挂二十七年的“大中至正”牌匾被拆除。图为七日下午,台湾“教育部”招标来的工人在作业,吸引数百名民众在大门外广场观看。 中新社发 董会峰 摄


版权声明:凡标注有“cnsphoto”字样的图片版权均属中国新闻网,未经书面授权,不得转载使用。

  (声明:此文版权属《国际先驱导报》,任何媒体若需转载,务必经该报许可。)

  拆除“大中至正”事件除了“去蒋”以外,也暴露了台当局官员的修养不高与政治生活的恶质化

  从将台北“中正纪念堂”比喻成李莲英墓,到说马英九“很娘”、郝龙斌“很gay”,台湾“教育部主秘”庄国荣在短短一个星期内吐出的脏话远远地超过了他的上司杜正胜以及上司的上司陈水扁,难怪连陈水扁都要站出来为庄国荣的表现大声喝彩。而这就是台湾官场流行的语言文化。

  拆匾引发脏话连篇

  12月5日, 庄国荣在谈到“中正纪念堂”上方的“大中至正”牌匾时说,清朝大太监李莲英墓前也曾出现过这四个字,将蒋介石暗喻成李莲英。12月7日,犹嫌不过瘾的庄国荣又说,蒋经国“是马英九他妈妈,但对多数台湾人来说,是后面再加一个‘的’”。12月9日,庄公开指马英九“很娘”。这位留学德国的博士说,“他的德国女性友人不懂为何台湾女性如此钟情马英九?因为对德国女人来说,马英九太娘,不像个男人,没有吸引力。”庄并形容台北市长郝龙斌说台北捷运不改“中正纪念堂”站名,想紧紧和蒋拥抱在一起,像gay(同性恋)一样。

  庄国荣的言论引起了台湾民众的愤怒,许多人在“教育部”网站上留言抨击庄性别歧视,也有人写文章表达不满:“这哪像是教育部的主秘,简直是学法律的流氓!”“出口成脏”的庄国荣却没有任何对马英九和郝龙斌道歉的意思,只是诡辩说“自己不排斥同性恋”以及“很娘”是因为“一时之间找不到相应的形容词”。看来,这位留学德国的博士的确应该受到民进党的重用,因为他已经“去中国话”到连汉语都不会讲了。

  不但庄国荣对媒体的批评不以为然,民进党高层也出来“护庄”。陈水扁和杜正胜都在10日公开肯定庄国荣在处理“中正纪念堂”换匾拆字的“表现”。12月6日,杜正胜公然宣称:“现在有一小部分人,头脑转不过来,竟会为李莲英坟上的‘大中至正’维护封建,实在应该醒醒吧!”8日陈水扁则说:“马英九说当选后要把‘大中至正’挂回去,就像李莲英的‘那个东西’被割掉了,还能装回去吗?”

  “出恶名总比不出名好”

  实际上,这并不是台当局第一次有辱斯文。今年3月媒体就曾爆出“部长信箱事件”。据披露,杜正胜在“部长信箱”中对陈情人、退伍军训教官许竞任的回复内容竟然是“X!王八蛋”。许就此向“法院”提起诉讼,获得要求“教育部”书面道歉的判决结果。台“教育部”则辩解称,由于当时的计算机程序设计确实有瑕疵,查不出是谁使用系统回复脏话。

  不管杜是代人受过还是骂了不敢承认,他的大老板陈水扁可是比他直接。比如,陈水扁就敢把“LP”(闽南话,形容男性生殖器)当作口头禅。继“外交部长”陈唐山用“LP”形容新加坡后,陈水扁也逐渐养成了三句话不离“LP”的习惯。11月4日,陈水扁继前一天形容“行政院长”张俊雄有“LP”后,又批评马英九没有“LP”。

  所谓上梁不正下梁歪,有了首长的示范,庄国荣的表现如何也就不难想像了。在陈水扁的站脚助威和言传身教下,庄国荣更加肆无忌惮。12月10日庄国荣再度出面“打马”,说马英九是个“小孬孬”。马英九则淡然回应,面对恶言恶语也算一种修行。

  “脏字文化”在民进党高层大行其道,固然与这些绿营大佬们的个人修养问题或者说没有个人修养的问题密不可分,但同时也是台湾政治生活恶质化这样一个大环境的结果。“总统”、“部长”脏话连篇和“立委”拳脚相加是同一个道理。人们常说对于政客来讲“出恶名总比不出名好”,“庄国荣现象”大行其道证明在台湾官场,这句话一点都没有错。(国际先驱导报特约撰稿郑震宇发自北京)


更多国际先驱导报新闻
编辑:吉翔】
相关报道
·蓝营颁发网络搞笑奥卡斯奖 吴淑珍夺后冠(图)
·德国女人看马英九:不会娘娘腔很男性化(图)
·民众还要忍受当局的语言暴力多久?
·台教育主秘攻击马英九很“娘”令外界哗然(图)
·台当局完成安装自由广场牌匾 替换大中至正
·"大中至正"拆匾争议 台北市今正式控告杜正胜等
·“大中至正”牌匾上午开始拆除 警方严密戒护
·台中正堂主牌匾已拆去几块 今将拆大中至正(图)
·台"教育部"拆卸"中正纪念堂"牌匾大字作业展开
·台“教部”呛郝龙斌 “台联党”批不该语出挑衅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台湾人看大陆:信任在大陆是一种稀缺资源
-仁安羌大捷70年 两岸远征军后人缅甸建碑
-民进党反马英九游行 重拾街头路线? 台当局回应
-台报:台愿意大陆引水金门 两岸和平协议通关口令
-台北议会解释陆客为何只能走后门:属分流管理
-蒋经国逝世25周年 马英九吴敦义赴头寮谒陵(图)
-台湾彰化县长卓伯源胞弟疑涉收贿遭羁押禁见(图)
-民进党称13日游行超10万人 无对策恐难扩大支持
-台一女子丢失钱包收奇怪包裹 警调侃:寄回去(图)
-台大学教授卖学位骗千万 教育部门怒批:害群之马
关于我们】-新闻中心 】- 供稿服务】-图片库服务】-【资源合作-【招聘信息】-【不良和违法信息举报
有奖新闻线索:(010)68315046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法律顾问:大地律师事务所 赵小鲁 方宇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备05004340号] 建议最佳浏览效果为1024*768分辨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