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台湾新闻
“特别费案”获判无罪,台学者:马英九学乖了

2007年12月29日 00:38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十二月二十八日,前台北市长马英九在马萧竞选总部举行记者会,称自己听闻二审无罪判决后心情平静,并引用客家谚语“山高难遮日”,形容真相终会大白。 中新社发 董会峰 摄



 

    十二月二十八日,前台北市长马英九特别费案二审宣判无罪。马英九随后在台北举行记者会,图为马英九(中)与其辩护律师将手紧紧得搭在一起。 中新社发 董会峰 摄


版权声明:凡标注有“cnsphoto”字样的图片版权均属中国新闻网,未经书面授权,不得转载使用。

  中新网12月29日电 12月28日,对于马英九来说是一个幸运的日子,缠扰他长达10个月的特别费案诉讼,终于暂时告一段落,在这一天,台北高院二审判他无罪,当这一宣判结果公布后,等候在法院外的蓝营支持者欣喜若狂,欢呼雀跃。但是随后马英九亲自召开记者会进行回应的时候却相当凝重,用一句客家话“山高难遮日”表达法律终于还自己清白之后,宣称这次判决只是开始,以后的选举之路将充满凶险,更加艰难。无论如何,马英九的一个大包袱终于甩脱了,对此,国民党民意代表雷倩和台湾大学政治系教授张麟征在做客中国华艺广播公司《两岸观察家》时都认为,判决结果对于马英九是绝对有利的,但是马英九更应该提防民进党后续的动作。

  雷倩认为,特别费案二审在判决之前就有了一些先兆,而这个“先兆”是从民进党身上看到的,因为在判决之前,民进党逐渐把焦点转向马英九在其他政务官任内的特别费案以及部分党产案,这说明民进党可能已经了解特别费案判决会对马英九有利,从而转移战场。最后的判决结果印证了这一点,同时也说明,马英九获判无罪,只是获得了暂时的喘息,而民进党后续一定会寻找马英九的弱点,继续“打马”。

  综观整个案件,雷倩认为充满了政治操作。她说,过去台湾领导人选举中的“奥步(选举诈术)”都没有这次选举来得这么激烈、极端,甚至还出现领导人威胁要“戒严”、中选会修改选举过程以及动用司法来缠住对方的候选人,“这个案件就是民进党企图对马英九进行的政治谋杀,从现在到明年3月22日一定还会看到层出不穷的诈术”雷倩说。

  民进党方面曾经表示无论判决结果如何,都将把马英九看作是有罪,以显示无论蓝绿都有贪腐,对此,雷倩认为,这是把陈水扁的机要费案和马英九特别费案作了同比,实际上这两个案件有本质区别。“机要费案是拿别人的假发票去实报实销的重大问题,在法律的内容实质和法条适用规范上,陈水扁的犯行都是非常明显的,而马英九的特别费案是领据的核销部分,实际上是整个特别费使用制度的问题;况且,在两个案件的审理过程中,陈水扁是百般阻挠,马英九是全力配合,这在老百姓心中自然高下立判”。

  对于民进党之后可能会采取的动作,雷倩表示,动作一定会有但是无从知道具体是什么,“因为民进党享有执政优势,掌握执政权,就有了“发动”的权力,可以在任何方面发动对马英九的攻击,马英九只能以不变应万变,继续走自己的路,继续谈台湾的经济出路,给百姓希望,期待明年3月22号早日到来”。雷倩说。

  观察案件的起诉和判决过程,台湾大学政治系教授张麟征认为现在台湾的司法已经不自觉地受到选举政治的影响。在这次选举中,司法发挥了巨大的影响力,2008大选的蓝绿参选人都有官司在身,国民党和民进党的几个重要政治人物也都牵涉到“特别费案”,从整体来看,现在的司法似乎成了一种工具,在这种情况下,司法的公正性受到老百姓的高度关注。“老实讲,台湾司法的公正性在百姓的心目中一直是存疑的,不过,大体上,司法界也会考虑社会舆情,以特别费案二审来看,作出无罪判决的一个重要因素就是考虑到案件的判决结果可能会影响到台湾未来的社会稳定,这实际上说明司法已经受到政治因素的干扰”。

  同时张麟征认为,现在台湾的司法和政治是相互影响的,而且现在台湾的司法相当微妙。“对于马英九的特别费案件,台湾检方动用了巨大人力物力,一审二审都提出了相当多的材料和理由起诉马英九,而对于谢长廷的十几个案子,我们看到约谈都很少,更不要说起诉了,这司法的一静一动,和当前的选举政治存在着很微妙的关系,而无论“动”还是“静”都会对选情产生影响,马英九在以后真的要特别小心”。张麟征表示,马英九回应说现在只是开始,以后会更加艰难,“这说明马英九终于学乖了”。(王飞)

编辑:宋方灿】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更多
【关于我们】-【 新闻中心 】- 【供稿服务】-【图片库服务】-【资源合作】-【招聘信息】-【不良和违法信息举报
有奖新闻线索:(010)68315046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法律顾问:大地律师事务所 赵小鲁 方宇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备05004340号] 建议最佳浏览效果为1024*768分辨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