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台湾新闻
分析:台湾“大选”后60天更让马英九忧心?

2008年01月04日 16:17 来源:海峡导报 发表评论

  跨年的第一个清晨,许多台湾人聚在台东太麻里太平洋边,迎接台湾第一道新年曙光,却失望了!云层太厚,遮盖了光明。

  这心情,同样笼罩在马英九以及国民党高层心中。他们不知道到底还有多少政治狂风骤雨,将降临在他们身上。

  美国“AIT”(美国在台协会)理事主席薄瑞光去年底访台后的提醒言犹在耳。薄瑞光谈到,美国最担忧“总统”大选到“5·20”交接的那60天;同时他又指出,和陈水扁会面时,他提醒要给继任者“空间”。山雨欲来,怎能不戒慎恐惧!

  其实,在去年12月底的国民党内部决策会议上,这种担忧已成为与会人员公开讨论的事情。国民党决策高层和马英九办公室干部,目前已在研究能不能事先预防。

  最担心的有两种情况:首先,巴基斯坦布托夫人的悲剧,加深了台湾选举风险危机感。不但在投票之前,候选人的人身安全需要强化;当选后,从3月22日到5月20日这段日子,新“总统”或将遭遇“更凶险”!

  国民党阵营参与讨论之人士指出,台湾法规制度设计时,“都是基于人性本善”,轻乎“人性也有恶根,有权力者更易为恶”的民主哲学基础假设。一种应注意却没被规范风险诞生了:“总统”当选人在接任前,遇刺身亡,该怎么办?

  依目前台湾法规制度,新“总统”尚未就任前,是无法视事的;若期间发生状况,新“副总统”当选人自然在法理上也“递补”无据。所以,若果真发生如此风险,5月20日,陈水扁在法理基础上,宣称“无人可以交接”,继续在位,等待新选举产生新“总统”当选人才能卸任,振振有辞,也有理可说。

  问题是,台湾法规并没有设计要在多久时间内“完成补选”,发生新 “总统”当选人的人身安全灾难时,宣布“戒严”也算是合情合理。许许多多第三世界国家,在过去一甲子内,都发生过类似案例。因此,这成了台湾需要未雨绸缪之课题。

  国民党担心的另一种状况是,5月20日,交接到的 “政府”“是完整的吗”?原本国民党与台湾学界就在讨论,是否要设立“看守政府特别条例”之类规范,限制“政府”在交接过渡期内,不能滥花预算、大举安插人事、工程全面发包,免得让后继者一上任,就面对个千疮百孔的烂摊子。

  这种条例,让台湾看起来和 “第三世界”差不多,有碍观瞻,原本不被接受。但眼见近几个月以来的行政滥权,泛蓝高层已有共识,2月1日新科 “立委”一就任,除选出新“立法院长”外,订定带有刑罚的“看守政府特别条例”之类规范,势在必行!

  险路难行,马英九要面对的,不仅仅是能赢,难关险阻,真不知还会有多少啊!本报特约撰述人:黄创夏(台湾中时电子报主笔)

编辑:魏恒】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更多
【关于我们】-【 新闻中心 】- 【供稿服务】-【图片库服务】-【资源合作】-【招聘信息】-【不良和违法信息举报
有奖新闻线索:(010)68315046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法律顾问:大地律师事务所 赵小鲁 方宇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备05004340号] 建议最佳浏览效果为1024*768分辨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