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台湾新闻
民进党“立委”选战怪象:母鸡打鸣 公鸡下蛋

2008年01月07日 09:32 来源:人民日报海外版 发表评论

  台湾的选举一直有“母鸡带小鸡”的传统说法,意思是主要候选人拉抬气势帮助本党其他候选人共同过关。在日前台湾“立委”选举冲刺阶段,民进党的“母鸡”谢长廷在各个民进党“立委”候选人的竞选场合却鲜有露面,反倒是“公鸡”陈水扁声嘶力竭玩命冲。民进党一些“立委”候选人颇有怨言,称谢长廷辅选不力,没做到“母鸡带小鸡”的责任。

  母鸡为何不见了?公鸡疯狂为哪般?民进党这种“母鸡打鸣、公鸡下蛋”现象的背后,隐藏了什么?

  “公鸡”疯狂为己

  其实,民进党的“立委”选举,已经成了陈水扁一个人的选举。每天看见在镜头前吆喝拉票的,除了扁,还是扁。

  陈水扁不是候选人,为何比任何一个绿营候选人更紧张?其一,保己。他很清楚,这一战如果失败,他的权力地位将急剧萎缩,而且很可能要面对党意、民意的巨大压力,于是,陈水扁马不停蹄卖力辅选,争取好一点的局面,有助于营造自己下台后的境遇。其二,委过。如果选输了,他也可以将责任推给谢长廷。日前,他公开炮轰“母鸡”没发挥带“小鸡”的责任,反而让“公鸡”来承担。这番放话,不但要将民进党如果“立委”败选的责任归咎于谢长廷“母鸡不带小鸡”,更将自己一年以来喧宾夺主的自私行径,说成迫不得已。

  但是对于陈水扁的辅选,不少民进党“立委”候选人却有苦说不出:如今的台湾报纸版面几乎都是陈水扁,自己几乎都挤不上新闻版面不说,部分候选人因为“票房毒药”陈水扁的站台反而流失中间选民。候选人自嘲说:“民进党内的选情是‘哀鸿遍野’。”

  母鸡自顾不暇

  岛内有评论说:公鸡既已自封主角、挟持小鸡,又岂有母鸡立足的余地?母鸡根本是自顾不暇。

  在这场“立委”选战中,谢长廷的心情狠复杂,角色很尴尬。

  实际上,谢长廷不愿也不宜在“立委”选战中介入太深。若民进党“立委”选得不错,陈水扁定会再次指手画脚,届时,“大选”期间的两个多月里,谢长廷又得继续扮演“陈水扁的棋子”,还是抬不起头来。所以,他要的是“立委”战绩不佳,来“逼退”陈水扁。

  谢长廷很早就暗示了自己与陈水扁“割袍断义”的时间点。他说,“立委”选举与“大选”之间有“钟摆效应”,即输了“立委”选举,未必会输“大选”。谢长廷寄望“钟摆效应”,需要两个条件:一、民进党“立委”选举大败;二、谢长廷趁势与扁切割,建立主体性,夺回主导权。

  但是,也有谢系子弟兵在参选“立委”,若整体气势低迷,民进党“立委”选得难看,那谢系子弟兵亦未必能讨得好成绩。而且,老谋深算的“公鸡”陈水扁早已看穿他的心思,放出话来把“立委”选举失败的责任推到他这只“母鸡”身上,让谢长廷在民进党的地位岌岌可危。现在的谢长廷,可谓进退两难,自顾不暇。

  这窝鸡出问题了

  岛内舆论对民进党的“公鸡母鸡论”,言语中充满讽刺。

  有媒体说,两只鸡到底怎么了?究竟是公鸡当家,还是母鸡当家?一边是公鸡在瞎报时辰、趴趴乱走;一边是母鸡偃旗息鼓,等着“立委”选输,好顺势啄赶这晨昏颠倒的公鸡。到那时候,若民进党“立委”选战败惨了,是该斩公鸡头呢?还是连母鸡都一块下锅?

  也有媒体说,公鸡母鸡貌合神离之际,到底小鸡们站哪一边?还是根本只能站旁边,等着公鸡母鸡分出个胜负?不过可以肯定,这鸡窝绝对乏人照料,生鸡蛋的没有,拉鸡屎的不少。身为养鸡场主人的台湾选民,势必还要累好一阵子。本报特约记者 任海鸣

编辑:魏恒】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更多
【关于我们】-【 新闻中心 】- 【供稿服务】-【图片库服务】-【资源合作】-【招聘信息】-【不良和违法信息举报
有奖新闻线索:(010)68315046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法律顾问:大地律师事务所 赵小鲁 方宇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备05004340号] 建议最佳浏览效果为1024*768分辨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