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台湾新闻
台媒总结第6届“立委”表现:冲突闹剧满档(组图)

2008年01月07日 10:02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台湾第六届“立委”为“中选会组织法”打了六次架,“朝野”严重对立,肢体冲突连连。(图:台湾《联合报》)



台湾第六届“立委”的冲突景象(图:台湾《联合报》)

  中新网1月7日电 随着第七届“立委”选举即将到来,台湾第六届“立委”画下休止符。台湾《联合晚报》检视台湾第六届“立院”六个会期的“立法”质量,认为越接近选举,“立委”出现冲突闹剧的情况越来越多,并未能阻挡不当法案。

  据报道,在2000年岛内政党轮替后,蓝绿攻防的政治角力处处可见,也连带影响“立法”质量及速度。根据台“立院”统计,第四届通过644案、第五届则是611案、第六届仅有498案,创下近3届最低纪录,法案推不动,召开临时会补救成常态,第六届也通过不少“坐地分赃”的法案。

  “调查局”自肥 “立委”不敢管

  尤其为特定族群、专门职业类别“量身打造”的法案不胜枚举,有的法案“立委”着力甚深,“立法”过程中,更出现利益团体积极奔走“立院”,进行游说。

  如“法务部调查局组织法”通过后,“调查局”员额大幅调整、“调查员”改为“调查官”,不仅“调查局长”叶盛茂频频穿梭“立院”,加上选举季节,“立委”不敢得罪“调查局”,被外界批评是“自肥法案”却超快速闯关,尽管“调查局”强调没有自肥,但“立院”也被批未尽监督之责。

  “钱坑”法案 “诈骗”人民1700亿

  原本只有下水道业者可承接的用户排水设备工程,“下水道法”放宽让自来水管业者可承接,审法案时委员会坐满业者,有“立委”批评,法案“替业者护航”意味浓厚。

  此外,选举接近,第六届“立法院”通过不少的“钱坑法案”,大骗人民血汗钱。第六届“立院”第五会期一口气通过“警察人员管理条例”、“学校教职员退休条例”等,为公教警调俸、升等,将为台湾增加1700亿(新台币,下同)支出。

  老农津贴 蓝绿竞加码

  老农津贴在2006年初加码过一次,但没多久,2007年“立法院”又通过老农津贴加码,津贴由现行5000元调高为6000元,过程中蓝绿“立委”竞相“加码”,向选民邀功意味浓厚。

编辑:官志雄】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更多
【关于我们】-【 新闻中心 】- 【供稿服务】-【图片库服务】-【资源合作】-【招聘信息】-【不良和违法信息举报
有奖新闻线索:(010)68315046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法律顾问:大地律师事务所 赵小鲁 方宇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备05004340号] 建议最佳浏览效果为1024*768分辨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