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台湾新闻
陈水扁“台独”路线被人民唾弃

2008年01月14日 15:29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一月十二日是台湾第七届“立委”选举日,当天下午,中国国民党台湾二00八年“大选”参选人马英九前往投票场所投票。图为他展示自己不领“公投”票。 中新社发 孙自法 摄


版权声明:凡标注有“cnsphoto”字样的图片版权均属中国新闻网,未经书面授权,不得转载使用。

  中新网1月14日电 《澳门日报》1月14日发表题为《扁“台独”路线被人民唾弃》的社论说,台湾“立委”选举的投票结果不仅宣告陈水扁选举神话的告终,更反映出陈水扁当局所致力推动的“台独”路线已被岛内大多民众所摒弃。

  社论原文摘录如下:

  备受海内外关注的台湾“立法委员”选举结果多少出人意料:国民党取得七成二的“立院”议席,超过原先乐观估计的三分之二席位,夺得压倒性的胜利;民进党则遭受空前的惨败,陈水扁早前称要夺得五十席,但结果只完成一半任务,仅得二十七席,被逼辞去党主席一职,为败选负责。

  蓝营力量因今次选举进一步扩张,一举跨越被视为蓝绿势力分界的浊水溪(位于台湾中部),挺进高屏溪(位于南台湾)。“北蓝南绿”的政治版图如今变成了“蓝色大海中飘着几片绿色的落叶”。民进党影响大受削弱!

  “一叶知秋”。今次大选的投票结果不仅宣告陈水扁选举神话的告终,更反映出陈水扁当局所致力推动的“台独”路线已被岛内大多民众所摒弃。执政八年来,陈水扁当局执意推动法理“台独”,导致两岸关系陷入紧张。由于政局不稳,外资不敢大量进入台湾,台湾支柱产业因被限制外移,丧失了发展壮大的机会,台湾错失了新一轮腾飞的发展良机。经济成长迟缓,人民生活得不到改善,失业率攀升,物价飞涨,民怨沸腾。

  选前,陈水扁尙未意识到自己的错误政策,仍高喊“国民党赢,就代表中国赢”,并继续制造大陆“打压”台湾的“悲情”,甚至连国民党荣誉主席连战和大陆领导人胡锦涛握手的画面,都被民进党拿来当作负面的宣传。

  民众显然不再接受这种煽动和愚弄。他们深知,两岸和平对两地的民众都是利远大于弊,因为战争只会使极少数人得益,广大民众是最大受害者。

  台湾民心思变,他们希望有一个可以化解两岸冲突、改善两岸关系的政党,实现台湾经济再次起飞,使人民可以从中得到更多实惠。当人民越来越看清楚民进党的错误政策,便把希望寄托在以马英九为代表的国民党身上。

  近年,以胡锦涛为核心的中共中央不断向台湾释出善意,希望改善两岸敌对关系。在近期召开的中共十七大会议上,胡锦涛更提出“在一个中国原则的基础上协商正式结束两岸敌对状态,达成和平协议。”

  万众期待的两岸和谈可望重启,新的两岸关系即将揭幕。但目前两岸关系改善仍未可盲目乐观。今次大选只是三月二十二日台湾“总统”选举的前哨战。如果用踢球来比喻,只是打完上半场比赛,好戏仍在后头。

  国民党能否在未来两个多月内乘胜追击,再下一城,彻底完成政党轮替,仍充满变量。深受大热倒灶之苦的国民党也深知情势不容过分乐观,“总统”候选人马英九一再告诫党内不要被胜利冲昏头脑,不要得意忘形。

  从今次大选政党得票来看,民进党仍取得三成六的民众支持,在“总统”大选中咸鱼翻生不无机会。更值得关注的是,陈水扁及民进党在今次惨败后,为抢夺“总统”宝座,难免会孤注一掷,剑走偏锋,届时,使出甚么奇招怪招,做出更激烈的行动,是完全有可能的,两岸关系或者会被恶意激化。

  另外,三月的“总统大选”将并同“入联公投”举行,“入联公投”被大陆及国际社会视同“迈向法理台独”的第一步。虽然通过的机会如同今次两“公投案”一样机会不大,但陈水扁当局为达到民进党执政的目的,或会不惜一切代价推动“入联公投”,后果尚难预料,人们仍得警惕。

编辑:刘雨生】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更多
【关于我们】-【 新闻中心 】- 【供稿服务】-【图片库服务】-【资源合作】-【招聘信息】-【不良和违法信息举报
有奖新闻线索:(010)68315046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法律顾问:大地律师事务所 赵小鲁 方宇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备05004340号] 建议最佳浏览效果为1024*768分辨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