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台湾新闻
台岛夜话:国民党胜选要感谢林义雄和陈水扁

2008年01月14日 19:35 来源:人民日报海外版 发表评论

  “立委”选举结果,并不出人意料,国民党大胜,只是它胜得太“夸张”了。竟然让民进党输到脱裤子。

  坦白说,国民党不必高兴太早,民进党也没惨败多少。民进党的政党得票比例,仍有36.9%,加上“台联”3.5%,总计仍有40%。与以前民进党加“台联”的得票比例,并不差。

  因此,民进党的大输,关键仍得“感谢”林义雄。是林义雄所提出的“单一选区两票制”,这种小选区的划分方式,让选举进入另一个阶段,即地方议题、选民服务、买票、人脉等的作用,远远超出政党认同与意识形态对立。如果在乡镇长的选举喊“台独”,在地方上会被人家笑死。这种小选区打法,是多一票,就是赢家。而泛蓝“立委”在地方上的人脉经营方式,本来就比民进党更强,而民进党擅长的意识形态战争,在这一次选举中,与乡镇长选举一样,都为之失灵。

  面对这种选举新情势,民进党做的其实不是像以前一样,试图操作全局性意识形态议题,拉高冲突,把族群、历史仇恨、省籍、政党对立,拉到无法收拾的地步。尤其是“中正纪念堂”一役,清算蒋介石,更让民进党受伤惨重。对年轻选民,这个纪念堂是什么名字一点都不重要,但你清算斗争,不顾人民死活,却是最让人反感的。民进党该做的,其实是回归民生经济议题,给出一个愿景,一个休养生息的机会。

  然而民进党已经过度消费议题了,以致于行政当局“一周一利多”的操作竟都无效。讲白一点,行政资源这种配合选举的打法,如果放在全台性选举,会有效。但放在小选区,就失灵了。它还不如一个地方、一个地方地去发放建设小工程有效。

  所以陈水扁愈用力,骂愈凶,民进党就失去愈多。用错地方的力气,只会带来反效果。这个方向策略性的错误,才是致命因素。

  其次,从人的角度看,国民党胜选,还要特别感谢三个人。第一名是陈水扁,第二名是杜正胜,第三名是谢志伟。至于后来异军突起的庄国荣,只能算是杜正胜的小跟班。这三个人,用他们所有的力气表演,终于引起选民的反感。

  先说杜正胜。民进党以为如此可以改变学生的意识形态,想把教育塑造成一个“意识形态国家机器”,天天搞斗争。作为教育部门的负责人,他该关心学生,但他更关心“中华民国早已不存在”这种事。他的“去中国化”教育政策,改课本,改教育方式,更让所有考生家长不满。结果是百年的事业,朝令夕改。为了配合民进党的斗争,修改“中正纪念堂”名字可以迅速更改。因此说杜正胜是国民党胜选的大恩人,一点都不夸张。至于谢志伟的饶舌,庄国荣的学舌,早已被国民党视为“三宝”。

  然而,真正的宝还是陈水扁。陈水扁不断骂人,像牛二撒泼耍浑,有失身份,这是连许多中南部的台湾人都看不下去的。他在选举前夕,好做不做,竟跑去台南做“两颗子弹巡礼”。如果人们记忆不远,应该还记得2004年“3·20”之后,中正纪念堂前聚集的人潮与“民主行动联盟”吧。当时参加者有许多是未曾如此关心政治的年轻人。他们只是看不惯“两颗子弹”才出来。

  后来,这些人在红潮起来的时候,曾寄希望于施明德,希望罢免陈水扁。不料施竟不敢冲突,功败垂成。罢免不成,这些人又对国民党与马英九的处理不满。以致于有些人说,2008年要“含泪不投票”。然而,感谢陈水扁,他的仇恨语言,他的重返“3·19”现场,再度勾起许多群众的新仇旧恨,终于激出了投票的愤怒与热情。

  2008“立委”大选一役,说国民党打败了民进党,不错,但还不够准确。真正打败民进党的,主要是林义雄和陈水扁。

  (作者:杨渡 系台湾著名媒体人)

编辑:魏恒】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更多
【关于我们】-【 新闻中心 】- 【供稿服务】-【图片库服务】-【资源合作】-【招聘信息】-【不良和违法信息举报
有奖新闻线索:(010)68315046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法律顾问:大地律师事务所 赵小鲁 方宇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备05004340号] 建议最佳浏览效果为1024*768分辨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