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台湾新闻
台学者:扁谢不同调,陈水扁到底打什么牌?

2008年01月19日 14:35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中新网1月19日电 在“立委”选举失利之后,民进党2008候选人谢长廷似乎坚定了要走“中间路线”,这几天频繁拜访和陈水扁有分歧的人士:红党主席陈耀昌、前民进党主席许信良,还声称如果当选将实行“朝野共治”,对此,台湾大学政治系教授张麟征女士在做客中国华艺广播公司《两岸观察家》时认为,谢长廷走“中间路线”的想法很好,但是不容易实现,而最大的障碍就是陈水扁。

  张麟征认为,谢长廷在“立委”选后面临的形势非常严峻,他密集地拜会陈水扁的敌对人士,就是想“突围”,想表明自己和陈水扁的路线是不一样的,想和陈水扁“切割”,但是,我们先要问这样一个问题:谢长廷的这些动作是不是能够赢得信任?“我觉得现在民进党面临的最大危机是信任危机,8年来,民进党政治人物的作为,使得老百姓对他们已经失去了信任,谢长廷凭借个人的力量就能改变这种状况吗?很值得怀疑!特别是谢长廷的人格特质,用民进党大佬沈富雄的话来讲是‘装着可怜相到处去寻求支持’,用谢的副手苏贞昌在党内初选时对他的评价是‘十分奸巧’,也就是在台湾民众的心目中,谢长廷和多变的陈水扁比较起来是不遑多让的。”

  张麟征表示,谢长廷想走中间路线的想法很好,但我们还要问这个想法实现的机会有多大?我们看到谢长廷拜会陈水扁的对头是在陈水扁出访的时候,而陈水扁在出访的期间也要隔空向谢长廷的中间路线喊话:台湾不会有中间路线,民进党现在的路线要持续下去。那么,选民要听谁的?竞选的主导权是在谢长廷手里,还是陈水扁的手里?“谢长廷对外宣称接任民进党主席后,竞选的主导权就由他掌握,但是别忘了党主席拥有的资源和能做的事是有限的,陈水扁虽然不是党主席了,但还是台湾地区领导人啊,拥有所有的行政资源,在这样的情况下,谢长廷要想摆脱陈水扁的影响走自己的路,几乎是没有可能的,就像人没有手背光有手指,那手指能动吗?”

  张麟征认为,现在谢长廷推行中间路线最大的障碍就是陈水扁,从这几天扁谢二人的隔空喊话可以看到,每当谢长廷努力提出新的主张,这种主张如果和陈水扁的不一致,陈水扁就会表示反对,把谢长廷的努力抵消掉。所以现在看来,所谓扁谢二人“唱双簧”的猜测并不准确,二人似乎并不和谐。这又引起我们的一个困惑就是:陈水扁到底打什么牌?因为按照常理,谢长廷所提出的主张、所走的路线、所持的选战策略,陈水扁应该尊重和支持,毕竟谢才是大选的候选人,谢长廷如果取胜,对陈水扁而言是比较有安全感的。但陈水扁现在的做法不是这样,“他是要在未来四个月里把权力发挥到极致,最后来个金蝉脱壳,根本不管谢长廷的输赢?还是他早已经看清楚了,民进党不可能赢得3.22的大选,所以继续自己的路线,巩固深绿基本盘,为他下台后的脱困有所准备?我们实在不知道他到底怎么想的”。

  张麟征表示,“立委”选举结束,虽然国民党大胜、民进党惨败,但是并不意味着3.22的大选也会如此,因为两党在“立法院”所占的席次没有等比地展现出各自的得票率,换言之国民党的议席是被放大了,实际上两党的得票率差距也就是在百分之十五左右,这比2004年的差距还小,所以选举存在很多变数,再加上谢长廷足智多谋、善于从逆境出发,扭转颓势、擅长权谋机变,民进党又很会打选战,因此,谢长廷仍有胜选的机会,但是现在看来陈水扁是谢长廷竞选道路上最大的障碍,也是最大的包袱,谢长廷却很难甩掉。(王飞)

编辑:陶光雄】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更多
【关于我们】-【 新闻中心 】- 【供稿服务】-【图片库服务】-【资源合作】-【招聘信息】-【不良和违法信息举报
有奖新闻线索:(010)68315046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法律顾问:大地律师事务所 赵小鲁 方宇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备05004340号] 建议最佳浏览效果为1024*768分辨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