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台湾新闻
余光中批台当局去中国化:政治手段终将徒劳无功

2008年02月14日 08:45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资料图:台湾著名诗人余光中接受媒体采访。余先生曾说:“文化弥漫在我们生活,不一定在博物馆才有文化,其实就是在大街上,人们的互相礼让本身就是一种文化。无论政治如何,两岸的文化都是中华民族的文化,不要让50年的政治影响5000年的文化。” 中新社发 骆文刚 摄


版权声明:凡标注有“cnsphoto”字样的图片版权均属中国新闻网,未经书面授权,不得转载使用。

  中新网2月14日电 针对13日台当局“教育部”要把“中文”称“汉文”的又一波“去中国化”政策,中山大学中文系教授余光中表示,台当局这样的做法终将徒劳无功,无法战胜中华文化传承。

  据台湾《联合报》、《中国时报》报道,余光中指出,“教育部”修课纲把“中国字”改称“汉字”,“中文”改成“华语”,“少数统治者的政治正确手段,终将徒劳无功,无法战胜中华文化传承”。

  余光中说,若“教育部”这次修改课纲是为了“去中国化”,显然没有达到目的。

  “政治正确是暂时的,文化传统才是永久的。”余光中说,语文要如何演变,应顺其自然,不能操之过急,统治者硬要改变,从历史长远的角度来看,终将徒劳无功,“今日的政治正确,可能是未来的政治错误。”

  至于将“中文”改称“汉文”,余光中质疑,难道现在台湾使用的不是中文、说的也不是中文,为何一定要说成汉文?难道是在暗示我们不是汉族人?

  “就是搞去中国化!”文化大学历史系教授王仲孚表示,“国语”就是“国语”,外国人才会称“华语”。王仲孚进一步指出,大陆用的文字,除了“汉字”之外,还有“满文”、“藏文”等。但是台湾只有一种文字,就是“汉字”,因此在台湾,“汉字”就是“国字”,有必要改名词吗?

  全台家长团体联盟理事长谢国清感叹说,“教育部”一连串“去中国化”动作,已让家长不耐烦、厌恶,“教育部”应减少社会对立,不能反而激化对立。

  “中文绝不等于汉字,那不然中文系都改成汉字系好了。”台师大国文系教授简明勇如此认为。

  玄奘大学中文系教授林安梧则认为,“教育部”选在“大选”前修订,时机不当,隐含“去中国化”的意涵,也挑动最敏感的政治神经。

编辑:吉翔】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更多
【关于我们】-【 新闻中心 】- 【供稿服务】-【图片库服务】-【资源合作】-【招聘信息】-【不良和违法信息举报
有奖新闻线索:(010)68315046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法律顾问:大地律师事务所 赵小鲁 方宇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备05004340号] 建议最佳浏览效果为1024*768分辨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