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台湾新闻
专家:三大因素影响台湾选举结果 "公投"添变数

2008年02月28日 14:23 来源:半月谈 发表评论


    台湾“中央选举委员会”将从2月27日起主办十场“入联公投”、“返联公投”意见发表会或辩论会,14日是反方代表申请期限。台湾劳动党主席吴荣元、民主行动联盟总召集人黄光国到“中选会”递交公投反方代表申请书,他们还率领“反公投入联行动联盟”成员在“中选会”前表达诉求,群众高举“反对公投入联,拒领公投票”等标语,主张拒领公投票,要求中国国民党与民主进步党抛弃“公投入联”、“公投返联”议题。 中新社发 耿军 摄


版权声明:凡标注有“cnsphoto”字样的图片版权均属中国新闻网,未经书面授权,不得转载使用。

  随着1月27日马英九、谢长廷分别正式登记参选,2008年台湾地区领导人选举进入决战阶段。此次选举的结果,不仅关系到民进党能否继续执政、国民党能否重新掌权,牵动岛内众多政治人物的前途与命运,而且会对未来台湾政局的演变和两岸关系走向产生重大影响,因而引起了岛内外各界的高度关切。 

  "马萧配"对决"谢苏配"

  此次台湾地区领导人选举定于3月22日举行。按照台相关规定,台湾地区领导人由选民"直选"产生,候选人得票最多的一组当选,亦即相对多数即可当选。由于目前确定由国民党推出的马英九、萧万长("马萧配")与民进党推出的谢长廷、苏贞昌("谢苏配")两组人马对决,台湾媒体也将这场选举称为"百分之五十加一张选票"的赛局。

  从候选人的产生过程看,无论是国民党的马英九,还是民进党的谢长廷,都是经过各自党内一番拼斗胜出。出于争取"本土选民"、整合党内派系以及"拼经济"等方面的考虑,马英九在"立法院长"王金平婉拒出任副手的情况下选择了"本土色彩"浓厚、拥有丰富财经经验的前"行政院长"萧万长为副手,组成 "马萧配"。迫于形势与各种压力,谢长廷则选择党内初选中的手下败将、实力强劲的苏贞昌为副手,组成"谢苏配"。

  去年8月以来,"马萧配"与"谢苏配"综合实力势均力敌,但"马萧配"的民调支持度一直稳定领先"谢苏配" 10个百分点以上,占据有利地位。2008年1月12日的"立委"选举中,国民党获得压倒性胜利,选后"马萧配"的民调支持度一度上扬到60%,声势达到最高点,而"谢苏配"的民调支持度一度跌至18%。

  但是,民进党在"立委"选举惨败后,陈水扁辞去党主席,谢长廷接任党主席,谢随即掌握选战的主导权。谢长廷阵营针对国民党在"立委"选举中获得绝对多数席次,抛出"制衡牌"、"入联"与"返联"公投朝野协商、"CEO组阁"等议题,先声夺人,迫使国民党随之起舞。近来,善于操弄选举的谢长廷更是亲自披挂上阵,以"每日一问"的方式,接连抛出"马英九有美国绿卡"、"马英九竞选台北市长时曾收受政治献金"及"马英九夫人买卖股票"等议题,向马英九发动缜密而又凌厉的攻势,致使马英九阵营暴露出危机处理能力不足等弱点,"诚信"受到伤害。

  面对谢长廷"声色俱厉"的攻势,马英九另辟战场,强打政绩及关怀弱势等民生经济议题,竞选总部则陆续启动一连串针对谢长廷的反击动作,从台湾电视上热播的两则质疑谢长廷清廉度的广告,以及"爆料天王"邱毅针对谢长廷弊案的记者会可见一斑。

  总体而言,马、谢对决态势已逐渐明朗,谢长廷在选情操控方面渐居主导地位。"谢苏配"的声势从谷底略为上扬,但幅度有限;"马萧配"的声势则有所下滑,未来双方态势如何转变还有待观察。

  三大因素影响选举结果

  从过去台湾选举的经验看,决定选举结果的因素可能有很多,但最终还要看何者占据主导地位,而选举最后阶段往往变数很大也是具有决定性的,用"行百里者半九十"来形容并不为过。

  其一,民进党执政失败,民众不想再过苦日子的愿望构成谢长廷胜选的最大威胁。民进党执政将近8年,陈水扁三番五次说要"拼经济",甚至换了6位"行政院长",其结果却是台湾经济每况愈下,民众生活出现了几十年来从未有过的贫困问题。从台湾民众的角度来看,最迫切期待的是经济走出低谷。岛内将近一年的几乎所有民意调查显示,民众最关心的不外是:贫富差距扩大、经济发展停滞、物价全面飙涨、教育改革百病丛生、失业居高不下、治安持续恶化、官员贪污腐败、两岸关系僵持及"朝野"长期对立等,除了后三项与政治直接相关外,其他几乎都属于经济民生范畴。民进党惨败于"立委"选举,已反映出民众对其继续执政产生信任危机。

  与民进党执政能力广受质疑、财经人才十分匮乏构成鲜明对比的是,国民党当政时,台湾经济一路上扬,甚至安然渡过20世纪70年代初的世界石油危机和1997年的亚洲金融风暴。在广大选民印象中,国民党搞经济远强于民进党,"在野"多年,国民党内仍有一个人才济济的财经团队,这对最终将左右和决定选情走向的中间选民来说具有相当大的吸引力。显然,未来经济、民生议题的炒作对谢长廷不利,而对马英九则相对有利。

  其二,"公投绑大选"增添了选举的变数。2007年,在"宪改"严重受阻、民进党严重贪腐与台湾经济停滞不利选情的背景下,陈水扁当局罔顾大陆及国际社会的强烈反对,执意妄推"入联公投",并将其确定为此次台湾地区领导人选举的"主轴"。国民党则相对应提出"返联公投"。今年2月1日,台"中选会"定案,"入联公投"、"返联公投"将与3月22日选举合并举行。"公投绑大选"将是影响这次选举的重要变数之一。

  由于"入联公投"存在改变两岸现状及"法理台独"的重大隐忧,加之国际社会特别是美国对"入联公投"的反对态度相当明确,更由于1月12日的"公投绑选举"中,由民进党、国民党分别提出的 "讨党产公投"和"反贪腐公投"案都没有过关,且投票率均只有26%左右,未来"入联公投"、"返联公投"的操作空间将大为受限。谢长廷如何进一步炒作"入联公投",激发支持者对"入联公投"的士气,复制2004年"公投绑大选"的吸票效应;国民党是否效仿"立委"选举,进一步呼吁选民拒领"公投"票;美方会不会再次对民进党当局施加压力,都会牵动选情的变化。

  其三,两党通过选战策略的操控争夺中间选民将成为影响选举结果的关键因素。从选举实践看,由于对特定政党的忠诚日益淡化,25%以上的选民只是到了选举的最后几天,甚至最后一刻才决定投哪个政党的票,这时政党通过传媒所提供的快捷政治信息和所施加的影响就起了很大甚至是关键性的作用。从岛内"立委"选后的民调看,有高达40%的选民未表态在大选中将票投给谁。这些未表态选民固然包括许多隐蔽性选民(内心坚定地支持某一阵营或候选人,但目前不愿公开立场)和从不投票的人,也包括数量庞大的中间选民。选战中哪一方能通过选战策略的操控和对舆论的主导,一方面最大限度地激发各自基本支持者的投票热情,另一方面又能获得多数中间选民的认同,就将立于不败之地。此外从历史看,在选举最后阶段陈水扁会不会铤而走险制造重大突发事变、民进党有没有可能采取极端手段影响选举,则是最大的变数。(北京联合大学台湾研究院 胡淑慧)

编辑:魏恒】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更多
【关于我们】-【 新闻中心 】- 【供稿服务】-【图片库服务】-【资源合作】-【招聘信息】-【不良和违法信息举报
有奖新闻线索:(010)68315046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法律顾问:大地律师事务所 赵小鲁 方宇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备05004340号] 建议最佳浏览效果为1024*768分辨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