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台湾新闻
导弹头锥被"误运"至台湾 评论:这个误会不美丽

2008年03月31日 11:47 来源:国际先驱导报 发表评论

   (声明:此文版权属《国际先驱导报》,任何媒体若需转载,务必经该报许可。)

  误会不总是美丽的,有的时候甚至有些严肃。近日有媒体报道,4枚弹道导弹头锥于2006年秋天被美国国防部后勤局“误运”至台湾。时隔两年之后,在台湾政治领导人轮替定局之后,美方承认了这个“误会”。

  从目前来看,虽然这件事情可以有很多定语,我们仍然没有直接证据证明美方此次“误运”是“有意为之”。但就此事在两岸舆论中引发的敏感神经而言,未来美台军事交往,仍然是马英九上任后两岸关系中的最大隐患之一。

  此次台湾地区领导人选举后,台湾当局和“立法机关”形成了“一党独大”的态势。这种态势下,美方如果要加强对台军售,看起来会相对容易一些。而利益永远是政治的基础,对台军售做大,既符合美国在东亚地区的安全需要,也符合美国国内军火商的利益需要。这也是许多人在选前就认为,美国可能会对马英九高看一眼的原因。

  结束两岸的敌对状态,建立一个和平机制,这是台湾不少政治人物常常挂在嘴边上的政治语言。而马英九当选台湾地区领导人之后,这一点实现的可能性,看起来越发得大。但是问题在于,两岸军事关系的改善,首先是一种战略信任的改善。如果台湾方面仍然在霸权主义的支持下快速膨胀,甚至超越自身的防务需要,那么战略信任改善的难度会大得多。

  台海风云诡谲。迄今为止,两岸关系的根本动力虽然掌握在中国人自己的手里,但是干扰因素却远远超出了西太平洋的范畴。华盛顿的一言一行,都会对台湾岛内政治产生影响。事实上,美国对台军售本身就是美国在台利益的一个核心内容。从20世纪90年代初的F-16战斗机销售案,到“基德”级战舰,再到尚未兑现的常规潜艇,通过军售杠杆的调节,美国既可以影响台海地区的安全平衡,也可能对两岸战略信任形成制约。

  而马英九上任后,势必也会面对这一难解的命题。在美台关系的大背景下,马英九快速削减对台军售,不但美方会产生反对意见,更会在台湾政治空间中形成新的话柄;而维持甚至加强对美军购,对于两岸关系来说,必然形成新的隐患。今天,国共两党在“一个中国”的命题下已经超越了历史的距离,到了跨越现实鸿沟的时候。因此,美国对台军售的规模、机制和趋势,应当成为两岸和平机制建设的首要命题。

  简单的阴谋论当然不利于台湾选后的中美关系。而在台海局势的敏感时期,我们也不必对美国“误运”导弹头锥到台湾过分反应。值得警惕的只是在未来的4年或者更长时间中,美国对台军售将以一种什么样的形式呈现出来。而两岸又有没有承载这一问题的气魄,化解这一命题的智慧。

编辑:吉翔】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更多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