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台湾新闻
摆脱意识形态束缚 台湾跟“族群魔咒”说再见

2008年04月02日 12:04 来源:中国台湾网 发表评论

  不要看台湾常吵吵闹闹,在民主的道路上,台湾民众一直在学习,一直在成长。台湾《中国时报》今天刊登社论说,长年以来,省籍魔咒一直纠缠着台湾的政治发展。陈水扁为了掩饰施政不彰,于是挑拨族群对立以凝聚选票。坦白说,过去以来,这招真的有效,台湾社会这些年因此陷入了无止境的分裂敌对。在狭隘而粗暴的检验标准下,“爱台湾”成了党同伐异的疯狂猎巫,更是政客愚弄民众的魔笛。任何就事论事的理性讨论,都被反智幼稚的逻辑淹没;只有立场没有是非,成了唯一的真理。

  社论认为,个人也好,社会也好,“创伤”与“恐惧”往往是最难超越的心结,以致无法理性思考作出正确的决定。台湾过去一直被这两个因素捆绑住,两相纠缠下,扭曲了台湾的民主发展。民进党政绩再差,只要指控对手不爱台湾、和中国大陆勾结、民进党输民主就倒退台湾就完蛋,就能让本土票同仇敌忾相挺到底。

  社论指出,然而,台湾人民终究是有学习能力的。在哪里跌倒,就从哪里站起来,而且每次都记取了教训,变得更聪明一点、更成熟一点。不能因为是本土政权,就可以滥权贪污、胡说八道。“本土”不是对无能无耻的保护伞,人民是本土政权的主人、不是人质,民主更没有那么浅薄廉价。在无数次选举操作下,大家也逐渐看懂了,原来这些只是政客自利的工具,背后没有丝毫对台湾的真爱。

  民进党一再玩弄族群牌,就像一次次蓄意散播病毒,让台湾社会在高烧和恶寒中反覆煎熬,在激情疯狂中一次次盲目起舞。终于,经历了那么多次发作折磨后,台湾民众开始产生了抗体,看清族群撕裂对社会造成了多大伤害,也逐渐能省思这个问题到底有什么意义、台湾又需要什么样的未来。

  社论说,就像出疹子一样,陈水扁用最恶毒的操作,逼出了长久压抑在台湾体内的郁寒积怨,而且产生了免疫力。虽然过程非常痛苦,元气几乎消耗殆尽,但台湾社会也因此面对了这个最敏感的问题,进而处理它、思考它,最后决定放下它。决定拒绝族群对立的操作、愿意携手寻找共同的未来。

  民主真正的价值,在于人民能够相信自己、在自己的身上找到力量,而不是无助惊慌地担心命运被其他人决定。是不是“本土”,对台湾选民来说已经不重要了,因为大家终于懂得,在民主时代,所有选举产生的政权都是本土政权,并不是本省人当“总统”才算。台湾的民主命脉不在某个特定政党,而在于二千三百万全体人民,人民才是台湾命运的主人。

  渐渐地,台湾人民超越了“创伤”,克服了“恐惧”,放下了族群之间的猜忌,学会以理性来思考,不再被意识形态及血统束缚,重新找回彼此的温暖。看清了真实的生活比虚伪的口号重要,孩子的未来比历史包袱迫切。过去族群之间原本就相处融洽,但经历过这场折磨淬炼后,台湾民众是有意识地作出了决定,决定我们都是一家人。

  社论最后说,大概连国民党也知道,马英九之所以当选,原因不是国民党好,而是陈水扁和民进党太烂。台湾选民在把民进党换下来的同时,也明确地警告了所有政治人物,不要再轻视台湾人民的智慧了。

编辑:魏恒】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更多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